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太陽發電成本逼近傳統發電 普及差臨門一腳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285】

張耀強說,目前太陽能的成本已經傳統發電成本相當,因此預計太陽能發電裝置將會更普及,發展前景會更為璀璨。
張耀強說,目前太陽能的成本已經傳統發電成本相當,因此預計太陽能發電裝置將會更普及,發展前景會更為璀璨。

在節能減碳、提升替代能源應用的全球性訴求下,取之不竭的太陽能已成了眾所矚目的再生性能源,不論是研發或商品化的腳步皆如火如荼地在進展中。美商國家半導體(NS)身為電源管理晶片大廠,自然對於太陽能電池產業也有一番著墨。本文將專訪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核心市場業務發展總監張耀強,探討類比晶片廠商對於太陽能電池產業的助力。

問:從類比晶片廠的角度觀察,太陽能電池產業最大挑戰為何?

張耀強:事實上,發電裝置架構易受實際環境影響,只要小小的阻礙就會導致發電量大幅下跌。目前採用的太陽能發電裝置架構很易受實際的作業環境影響,只要有極細小的物體遮擋陽光,例如只要幾塊電池板有陰影或樹葉遮蔽,整個系統的發電量就會不成比例地大幅下跌。新安裝的太陽能系統可能只有少部分電池板被遮蔽,但假以時日遮蔽的面積就會越來越大,若不加以改善,問題會日趨嚴重。

問:面對這些挑戰,國家半導體認為首要發展課題為何?

張耀強:國家半導體針對太陽能電池市場,首要將致力於開發高能源效率產品,來解決實際環境問題以提升投資報酬率。開發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廠商,過往只顧及改善其中的製程技術,希望可以藉此提高太陽能電池板的效率,以致電源管理架構一直備受忽略,使這方面的技術仍然停留在較落後的階段。

不過美國國家半導體非常重視高能源效率產品市場,進軍太陽能產品市場是貫徹這個策略的自然發展。美國國家半導體的工程專家己解決了很多實際環境問題,確保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在較差的作業情況下產生最大的電能,為客戶提供源源不絕的環保能源,提升客戶的投資報酬率。

問:請問國家半導體是否看好未來幾年太陽能電池產業的發展?

張耀強:目前太陽能的成本已經非常接近Grid Parity,Grid Parity指的是太陽能發電成本與傳統發電成本相當。由於目前兩者的成本如此接近,因此預計太陽能發電裝置將會更普及,發展前景會更為璀璨。

問:能否說明國家半導體對太陽能電池產業的發展藍圖?

張耀強:50年來美國國家半導體一直致力於開發對資訊業有深遠影響的創新產品,今年推出市場上首款太陽能系統專用的智慧型積體電路。從太陽能產業剛起步發展的那天起,美國國家半導體與太陽能產業就密不可分。以太陽能系統的轉換器及接線盒為例,NS的電源管理電路有幾乎高達三分之二的市佔率。目前已有許多太陽能系統利用SolarMagic電源優化器監控及管理整個系統的作業,這些系統的發電量合共100MW以上。新開發的「智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充分利用美國國家半導體的「智慧型電源管理技術」,以提高發電效率,並確保系統作業更穩定可靠。

問:最後請介紹國家半導體目前在太陽電池產業的成功合作案例。

張耀強:目前NS與多家光電領導廠商合作,來擴大市場覆蓋率。包括與Green Energy Solar 公司共同開發智慧型太陽能光電板。在兩家公司合作下,GESOLAR智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已有樣品供應;與 Shoals Technologies 公司合作開發Shoals「智慧型」接線盒;與 Huber+Suhner 公司合推Huber+Suhner太陽能系統接線盒;與快可光伏公司(QC Solar)簽訂生產及行銷智慧型太陽能系統電子配件。

此外,美國國家半導體也與全球最大矽晶體太陽能系統生產商尚德電力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智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技術。透過此合作案尚德公司可利用美國國家半導體曾多次獲獎的SolarMagic電源優化器晶片組,以提高該公司太陽能系統的發電量。尚德公司最近還開發內建SolarMagic電源優化器晶片組的太陽能混合動力遊船「尚德國盛號」,這艘遊船首次將太陽能電力導入遊船動力,在上海世博會期間為遊客提供觀光遊覽服務。

關鍵字: PV  太陽能電池 
相關新聞
長庚、明志跨校研發太陽能電池有成 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VRB可望成為最具前景的大規模儲能技術
太陽能綠色能源熱潮來襲 單晶矽電池前景看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52.2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