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太陽能產業物競天擇 專家認為好事一件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9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699】

由於不堪中國太陽能業者的低成本攻勢、全球需求萎縮,以及太陽能面板的價格下滑,迫使較弱的業者退出市場,或是與對手結盟維持生存。在過去1個月來,美國已有3家太陽能業者宣告破產,包括Evergreen、SpectraWatt和Solyndra。而德國的Q-Cells和Solon正載浮載沈,德國最大太陽能模組業者SolarWorld也宣布減產,關閉美國加州一座工廠和德國的部分生產線。

曾有太陽能產業專家如此表示過,認為太陽能產業今年只剩下第三季還能有所作為,第四季又將回到淡季,至於明年則可能走向泡沫。太陽能產業的未來發展,看似蒙上了一層灰。一場太陽能產業的淘汰賽似乎正蠢蠢欲動。

尤有甚者,中國大陸發展太陽能產業的速度比台灣還要快,優勢也更明顯。有地方政府的強力支持,不用提列一般企業的擔負成本,加上早已在美國和香港等地掛牌上市,資金豐厚,而中國銀行又願意給予融資,這些優勢使得中國大陸去年已經躋身全球最大的太陽能製造基地,今年全球市佔率甚至可超過五成。

專家認為,中國企業經營的目標是「先求大、再求好」,與台灣一貫的「先求好、再求大」完全不同。加上中國政府的力挺,讓中國太陽能產業快速成長,其模式就如同韓國三星一樣。目前,中國太陽能業者在上游的多晶矽和下游的模組擁有強大優勢,對全球太陽能業者產生重大威脅。

然而,美國太陽能面板業者Abound Solar行銷資深副總裁Julian Hawkins對目前太陽能產業頻頻發生廠商破產的現象表示,就長期來看這算是一件好事,有助太陽能模組價格降至每瓦1美元。Hawkins認為,破產可以直接剔除成本較高的競爭對手,這說穿了就是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理論,對太陽能產業的長期發展來看並非壞事。

關鍵字: PV  太陽能電池 
相關新聞
長庚、明志跨校研發太陽能電池有成 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VRB可望成為最具前景的大規模儲能技術
太陽能綠色能源熱潮來襲 單晶矽電池前景看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42.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