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高通轉向Qi A4WP與WPC將合為一?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920】

無線充電的市場標準分歧,儘管WPC的Qi標準目前擁有最大市佔率,看似佔了上風,然而無線充電市場一日不起飛,最終獎落誰家,誰都說不出個準。日前有業者推出多模解決方案,似乎就透露了重要的訊息:無線充電市場上,誰都不會是贏家,也沒有誰可以獨佔整個市場。

高通變心,轉向支援Qi標準,究竟是為了使用者著想,還是自身利益?
高通變心,轉向支援Qi標準,究竟是為了使用者著想,還是自身利益?

目前無線充電分有電磁感應(MI)與電磁共振(MR)等兩種技術,MI陣營又分有WPC與PMA等兩種協定,MR陣營則有高通與Intel支持的A4WP,協定彼此間並不相容,且又各有不同廠商的參與及支持,導致市場規格呈現多頭馬車,消費者使用上也可能造成諸多不便。

在這幾種無線充電標準中,WPC的Qi標準適合小巧高效的智慧設備,已擁有上百家手機和廠商支援的Qi標準,是目前使用數量最多的無線充電標準;PMA 較偏向於充電設備,比如咖啡廳的桌子、客廳傢俱,杜邦公司、星巴克、AT&T 是重要會員;而A4WP標準可解決多設備同時充電的問題,擁有Intel、高通的支持,儘管三星是WPC會員,但也看好A4WP標準。

就目前觀察,各標準都有支持者,選擇任何一種無線充電標準都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但相對成熟的是A4WP標準,它可以同時為多個設備進行充電,在多人多設備的情況下十分好用。儘管如此,無線充電最終還是需要手機硬體的搭配,其無線充電線圈和內部充電管理模組必須匹配相對應的技術,例如一台Qi 標準的手機,是無法在星巴克的PMA充電台上充電的。而且如果有多部設備,一個Qi充電器也只能一次充電一部設備。

儘管各標準各有缺點,但相信未來會有一個最多人支援的標準勝出。目前Qi標準最具冠軍相,不僅會員眾多(包括Google、微軟、惠普等),近期高通也加入了Qi陣營。目前高通是唯一支援雙重標準(Qi和A4WP)的會員。也因為高通加入,市場更看好Qi標準的未來發展性,將會吸引更多廠商陸續加入。當然市場另一個看法則認為,身為晶片商的高通,支援兩陣營是希望WPC和A4WP標準能夠相容,既使未來可能會遇到利益與相容性的問題。

台灣手機供應商表示,原A4WP無線充電標準聯盟成員的高通,在加入WPC標準之後,未來A4WP和WPC兩標準有可能合併為一更普及的無線充電標準。WPC為磁感應技術,A4WP則是磁共振技術。由於A4WP在商業化一途還不成熟,可能導致A4WP成員轉而支援Qi的原因。

在WPC與A4WP競爭的情況下,廠商必須分別為兩個標準開發產品。兩者一旦合併,很容易地就能成為全球性的無線充電標準。

關鍵字: Qi  無線充電  Qualcomm(高通
相關新聞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imec推出小型裝置的無線充電技術 功耗創新低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實於處理器 下一步將是使用場景和應用發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單晶片平台 加速推動混合實境體驗
醫護無遠弗屆 華碩與高通啟動遠距醫療照護計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51.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