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愛美科全新先進射頻計畫 探索高能源效率的6G元件技術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143】

就目前的通訊發展而言,頻寬每兩年就會翻倍,因此現行的射頻(RF)頻譜越來越擁塞。預先考量未來的行動通訊要求,電信產業正不斷積極尋找創新技術來因應。

奈米電子技術研究機構愛美科日前在2020日本愛美科技術論壇(Imec Technology Forum;ITF)上,宣布發起全新研究計畫,為下一代行動通訊做好準備。這項研究先導計畫命名為「先進射頻(Advanced RF)計畫」,將專注於規劃5G世代之後的元件技術發展藍圖。

其中一個發展方向是探索異質三五族CMOS技術,以開發出100GHz以上超高頻寬的高能源效率與成本效益方案。

愛美科連網應用研發事務副總裁Michael Peeters指出:「目前業界還在討論6G的技術特性與性能指標,畢竟還沒開始推動標準化,但可以確定的是,新一代無線網路會比前幾代來得更智慧化,預期6G技術將會包含幾大特色,例如100Gbit/s的單一鏈路流量、微秒級的超低延遲,以及能耗效率的大躍進—每位元將低至不到1奈焦耳(nanojoule)。」

要追求更高頻寬,勢必就要使用更高頻的無線訊號,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更高頻,就有更多的可用頻寬。這也是為什麼目前正處於部署階段的5G行動網路,最初會以38GHz和39GHz頻段運行,未來的行動網路會落在高於100GHz以上的頻段,供給全球與日俱增的頻寬需求。除了行動網路,其他網路應用亦出現類似的趨勢,邁向高頻發展。

愛美科數位與射頻研究計畫主持人Nadine Collaert表示:「新興的三五族材料—像是磷化銦(InP),就有機會提供矽基元件實現高頻應用的契機。因此,愛美科將會聚焦異質三五族材料CMOS技術的研究,探討將這些材料與CMOS技術進行異質整合的方法,以及這些材料的可靠性—目前仍有元件退化機制的問題。」

「愛美科的目標是開發100GHz以上的高效能、經濟實惠的行動裝置技術,」Nadine Collaert指出。

未來使用這些行動連結的網路也很可能需要全新的協定堆疊方法,建構從實體層到網路層的網路環境。目前在高流量空中接口的應用上,一般都會選用正交分頻多工技術(OFDM),未來很可能就不適用了。更多的指向性波束將藉由更高的頻段運作,可能會使用更多的空間多工技術(spatial multiplexing),因此可能需要進行網格化(meshing),以及更有效的資料分離與控制。

愛美科將善用其在毫米波通道模型、密集型短距網格化、時間敏感網路方面的專業,持續開發更高頻網路的新興元件技術。

關鍵字: RF  imec 
相關新聞
矽光子技術再進一步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長濾波器
imec推出首款2奈米製程設計套件 引領設計路徑探尋
AMD執行長蘇姿丰獲頒imec年度終身創新獎
Imec展示高數值孔徑EUV生態系統進展 率先導入ASML曝光機
imec創新ADC架構 鎖定高速有線傳輸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0.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