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西門子:以綠色數位企業方案和半導體產業一同邁向永續!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289】

受新冠疫情與國際政治的雙重夾擊,半導體產業的運營風貌起了劇烈的改變。業者所面臨的,是一個全新的經營挑戰,更加快速、更加不穩定,同時風險也越高;再加以極端氣候所引動的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又進一步提升了營運的門檻,於是導入新形態的數位製造與管理系統,就成了現今半導體產業的新顯學。

為協助半導體產業因應目前的永續與節能的挑戰,西門子推出了數位企業解決方案,並推動綠色智慧廠務歷程。
為協助半導體產業因應目前的永續與節能的挑戰,西門子推出了數位企業解決方案,並推動綠色智慧廠務歷程。

西門子數位工業工廠自動化業務發展經理楊子儀指出,半導體產業正受到三大經營挑戰,分別是新冠疫情、美中對抗與俄烏戰爭,以及節能減碳的要求。促使業者必須尋求新形態的營運解決方案。

她表示,新冠疫情造成了各國的封鎖與封城,使得供需出現巨大的失衡;而美中的對抗和俄烏戰爭,則導致了原物料短缺和能源成本的提升;至於節能減碳的趨勢,則是讓企業必須更積極的去思考落實永續經營的策略與方針。

「因應這些挑戰,客戶需要的是高彈性、高應變性、永續的數位企業解決方案,而且不只是覆蓋單一企業,還要能涉及整個生態系。」楊子儀說道。

而為協助半導體產業因應目前的永續與節能的挑戰,西門子也推出了數位企業解決方案,不僅實現半導體業高產能的製造目標,更以全能源的思維來幫助業者達成永續經營的願景。

IT與OT垂直整合 實現高產能與高應變智能產線

楊子儀表示,西門子的數位企業解決方案,能為業者實現高產能與高應變性的智能產線。它透過運用產線OT與IT的垂直整合,讓產線的「設備控制層」到「企業管理層」進行串聯,並使設備間可以互聯,暢通資訊流,將機械、電氣以及數位模擬一併整合。

再者,西門子從前端設計階段時,就透過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進行模擬,進而縮短開發與測試的時程。而在產線端,西門子旗下擁有全方位的產品組合,包含馬達、驅動器、控制器到工業電腦等,能透過Profinet規範進行一站式整合,進而打造高精度與效率的半導體設備,

至於最後優化的階段,西門子也將進一步利用AI技術,提升製程設備的生產效率。楊子儀也舉一個長晶製程應用為例,她指出,西門子透運在工業電腦裡建立的AI模型,有效的分析長晶的生產數據,並將之回饋到製程上,從而提高了7%的晶碇生產效率,直徑一致性更大幅提升了31%。

「我們是以終為始,由後往前,持續的為客戶優化生產效能。」楊子儀強調。

至於設備資訊流的部分,西門子也支援半導體行業通用的「SECS/GEM」通訊標準,旗下的控制器也具備PC與PLC等設備適用標準,它不需要特別進行開發,立即就能依客戶的需求規畫,因此能與上層操作層無縫接軌,讓資訊流透明化。而蒐集的數據也可以進一步結合西門子生產執行系統、生產製造計畫與排程等數位工業軟體,甚至結合雲端與西門子的EDA工具,從而實現更多的創新,帶來無限的價值。

推動綠色智慧廠務歷程 實現高可靠與低能耗產線

而在廠務端,西門子也推動「綠色智慧廠務歷程」,除了提升產線效能外,也協助客戶打造綠色的智慧廠務。楊子儀表示,智能產業要能夠24小時運轉不停歇,可靠的產線系統至關重要,而西門子的產線系統不單只有產品與解決方案,同時還搭配了「智慧數位歷程」的概念。

「所謂的智慧數位歷程,就是在打造廠務系統的同時,從設計跟規劃階段,到實現的階段,以及持續優化的階段,都有西門子所量身打造的方案。」楊子儀解釋。

而此智慧數位廠務系統就是應用了西門子的感應器、馬達、驅動器,到控制器,以及圖控軟體,能夠因應不同的應用場景,從低階到高階,一應俱全,為客戶打造24小時工廠運轉不間斷的廠務系統。

為了實現綠色的產線,西門子也提供了三大綠色的節能方案,首先為SIMOTICS IE4高效率馬達,搭配自家的SINAMICS G120變頻器;再者為能源管理系,可實現能源透明度,從而改善用電的狀況;第三,則是西門子近期推出的儲能系統,能協助客戶對用電進行「削峰填谷」,實現最佳的用電效率。

基於自身的綠色經驗,以及在工業製造端的全方面的智能數位解決方案,西門子也相信自己會是半導體產業最佳的合作夥伴。楊子儀表示,西門子自己以身作則,遵循其所制定的「DEGREE永續發展框架」,從內部做起,2020年就已經開始實踐減碳計畫,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50%,並在西門子能效計畫中,已使能源成本降低15%。在全球場域內,70%的電力消耗已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

由自己出發,更希望能拓展到半導體產業上,楊子儀也期待說道:「西門子希望可以透過數位企業節解決方案,跟著客戶一同實現永續的願景。」

關鍵字: SEMICON Taiwan  西門子 
相關新聞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西門子與儀佳攜手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開創智慧營建新時代
西門子攜手Arm、AWS推出虛擬汽車數位分身 加速汽車創新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3.1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