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預知CES 2010!全球最大消費電子展即將登場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443】

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電子大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即將在1月7~10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隆重登場。可以這麼說,每年的CES展會,就會大致勾勒出這一年全球電子產業在產品、技術和應用的發展樣貌。去年在Windows 7多點觸控和Core i7多核心風起雲湧之後,CES 2010又會有怎樣令人驚豔的產品和技術應用呈現在世人的面前?相信各方都在引領期盼。趁著新的一年2010年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就先來預測一下CES 2010會有哪些重要技術趨勢和應用風潮即將席捲而來吧!

/news/2009/12/30/2139498311.jpg

Netbook和Smartbook精彩對決!

是的,大家都已經準備看好戲,看這次CES展會上Netbook和Smartbook的精彩對決。這次CES展會上,會展示相當多新款以Intel Atom N450處理器為基礎的Netbook產品,除了會更為強調提高CPU處理效能外,各類Netbook產品更會增加包括圖形處理、觸控螢幕、和高畫質顯示等功能。這些功能都會讓Netbook產品越來越貴,擺脫入門級299美元價格門檻的範圍。

另外,以ARM授權作為處理器核心、結合各種多采多姿開放式作業系統的Smartbook產品,也將在CES展會上百花齊放。Smartbook和3G通訊功能如何完美結合,在功耗設計上如何出類拔萃,都是各方密切檢視的重點。消費市場是否準備接受除了Windows或Mac之外,其他Linux作業系統在Smartbook的表現,此次CES展會也能略知一二。

3D顯示和高畫質HD應用強力吸晴

3D顯示技術也是CES 2010眾所矚目的焦點,圖形處理器結合3D功能、搭配3D眼鏡在遊戲機種的應用,仍是當紅炸子雞,例如TDVision會展示其在3D視訊遊戲系統的研發成果。筆電品牌大廠也會推出各種內建3D功能的產品,例如Asus新款筆電便採用Nvidia的3D顯示技術。另外,藍光光碟協會(Blu-ray Disc Association;BDA)已經確立了藍光3D規格最終版,詳細內容和應用樣品也會在會場中展示。另一方面,儘管3D TV技術規格要到2010年中期才有可能確定,不過這次CES 2010還是會有許多TV品牌大廠展示其概念性的3D TV樣品,晶片大廠如NXP也會展示其支援3D TV的雙核心視訊處理器。TV大廠也會將寬頻網路連結功能加進新款產品中。

高畫質HD應用也會是CES 2010的重點,讓IPTV和和寬頻網路連結功能的TV能夠清晰傳輸高畫質影像,會是此次展示主軸,例如明泰科技(Alpha Networks)便展示以802.11n為基礎、結合4×4 MIMO和Beam Forming技術的無線傳輸HD解決方案。HD在車用多媒體應用市場的發展也值得注意,例如Cydle就會展示結合GPS功能的高畫質HD即時交通資訊更新系統。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則是,由LG、Samsung、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和Valens半導體所組成的HDBaseT Alliance,會不會在CES展會中,針對數位家庭環境內傳輸沒有經過壓縮的高畫質多媒體視訊內容,提出什麼有趣的技術產品,值得期待。

Chrome OS令人好奇

Google以網頁瀏覽為主幹的Chrome作業系統,會帶給我們怎樣的新視野?會不會開創出Smartbook和平板電腦的新商機?而符合 Chrome OS需求的Netbook硬體規格會是什麼?還是Chrome OS只會花落Smartbook裝置上大放異彩?這已經是CES 2010的熱門話題之一。不過Chrome OS可能要到今年年底之前才會大功告成,在這之前Chrome OS還是會維持神秘卻又充滿吸引力的身影。

平板電腦聲勢驚人

CES 2010另一引人矚目的話題應該就是平板電腦(Tablet)了,Apple、Microsoft、Dell以及其他品牌的平板電腦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無論是12吋的JooJoo、還是新款以Android應用框架為架構、Nvidia的Tegra T20處理器為核心的7吋ICD Ultra、或是另人期待的Apple iSlate。各方對於平板電腦會注意的焦點應在於其軟體架構、使用介面、以及如何運作資料輸入功能等等。平板電腦被視為是沒有鍵盤的Smartbook,在功能上或許也跟智慧型手機有所重疊,有人還預期平板電腦會進一步取代電子書,可見平板電腦市場定位的靈活與多變。

電子書造型百變

沒錯,電子書怎麼會在CES 2010缺席呢!多家廠商早就準備就緒推出百變造型的電子書產品,像是Plastic Logic針對行動商務人士所推出8.5×11吋的Que proReader;還有Entourage針對年輕學生族群所設計雙螢幕的eDGe電子閱讀器,採用Marvell的ARMADA低功耗處理器,一面用E-Ink的9.7吋電子紙顯示螢幕,另一面是Android為基礎的10.1吋平板電腦,強調整合Netbook、notepad和影音視訊攝錄等功能。另外Sony的Daily Edition裝置,具備7吋觸控螢幕,並可搭配AT&T免費3G網路下載書報資料。不只這些,還有很多呢!看起來電子書、平板電腦、Netbook/Smartbook和智慧型手機之間,會越來越水乳交融呢!

USB 3.0隊伍大軍壓境

USB-IF(USB Implementers Forum)這次在CES 2010展現強烈的企圖心,特別成立USB TechZone專區並結合15家相關廠商,極力推廣SuperSpeed USB(USB 3.0)標準在各類產品的應用成果,包括Arasan Chip Systems、DisplayLink、睿思科技(Fresco Logic)、Fujitsu、創惟(Genesys Logic)、I/O Interconnect、inXtron、Jungo、magicJack、明昫(Main Super Enterprises)、MCCI、NEC Electronics、Newnex Technology、TI和Total Phase,都將展示各類應用產品。USB 3.0應用開始多樣化,像是Symwave便和XONA推出可用USB 3.0高速下載DVD電影內容的kiosk產品。

CES 2010還有更為多元且新鮮的技術應用內容沒辦法一一介紹,像是32奈米處理器、指紋辨識感測晶片、無線充電技術、和具環保綠色意識的節能省電設計方案等。看起來,廠商們已經準備在CES 2010迎接2010年經濟復甦的曙光了。妳/你則準備好迎接目眩神迷的CES 2010了嗎?

關鍵字: CES 2010  3D TV  Smartbook  USB 3.0  Chrome OS  電子書 
相關新聞
貿澤最新電子書重點介紹 ADI推動數位工廠新技術
E Ink首度結合觸控與電子紙模組 成功提升色彩呈現與價格優勢
國圖:台灣新書總量創新低點 紙本書式微、電子書上揚
E Ink攜手振曜科技、Readmoo 推出電子書行動圖書館計畫
貿澤電子與格蘭今原發表「新世代機器人」最新電子書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112.1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