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新創公司專利佈局應知道的事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05月3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638】

新創公司如何在有限資源下建立有價值的專利資產,將影響其在產業環境的競爭強度及未來的發展性。然而,專利佈局有很多的眉角為新創公司所不熟悉,往往以時間和金錢換取經驗,但卻沒有完整保護自己的技術,令人惋惜。於是本文點出幾個必須知道的專利佈局概念,供新創公司可以隨時自我審視:

新創公司如何評估專利佈局
新創公司如何評估專利佈局

申請哪些國家

申請國家的選擇,可從兩方面考量:一種是市場,另一種是技術的重要程度。如果您的產品或技術將輸出到某些國家,就該申請這些國家的專利。另外,新創公司最重要或最核心的技術,應給予較多的預算來申請比較多國家的專利,例如美、中、歐、日、韓等具有較大市場的國家,至於其他改良的技術,則申請少數主要國家即可,如美、台、中等國。

蒐集專利情報

新創公司若能在進入市場前做好萬全的專利情報蒐集工作,將有助於釐清技術發展方向及降低訴訟的風險。然,專利情報的完整性端賴分析人員的素質而定,通常有經驗且具有高邏輯思考能力的分析人員較能提供可靠且有價值的專利情報。

費用管控

降低專利費用,可從申請費及維護費二方面著手。除了前述斟酌申請國家的數目,建議新創公司可只針對核心或較重要的技術申請發明專利(保護年限20年),若只是已有技術的改良則申請新型專利(保護年限約10年)即可。另外,新創公司內部應建立一個專利費用管控表,確實記錄公司每個專利的維護費用,同時淘汰技術落伍或不再使用的專利,避免讓專利費用成為您的另一個包袱。

選擇專利夥伴

新創公司剛成立時,建議可透過專利事務所的協助來申請專利。制度完善則是挑選專利事務所的不二法則,然無論大小型事務所總有素質差的承辦人員,遇到不適任的人員立即要求更換,方能保障您的權益。另外,尋找第二家事務所做為備選合作夥伴,不但可以了解最新案件收費行情,且可分散風險。

聘請專利顧問

聘請有經驗的專利顧問或專利人員,不但可以讓新創公司更專注於技術或產品的研發,而且能夠協助您建立具有策略性及談判籌碼的專利組合。通常適任的專利顧問,除了能幫助您進行上述各專利佈局事項,有時還能提供寶貴意見激發新技術開發的靈感。儘管新創公司會擔憂增加人事成本,但專業的專利人員知道如何幫您撙節專利申請的各項費用,整體而言,反而可幫助企業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所以專利人員的配置對於新創公司仍不可或缺。

(本文由iCHECKING提供,網址:www.ichecking.tw)

關鍵字: Startup 
相關新聞
首屆ASIA BEAT登場 激發創新創業能量
如何做出具有競爭力的創新產品?
陳良基:創業難以複製 創新才是王道
全球創意重鎮 各顯身手
政府與Intel共推創新育成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2.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