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突破柔性電子挑戰 凸版印刷成功研發1mm曲率半徑耐久TFT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768】

凸版印刷株式會社今日宣布,其世界首次成功研發了一種曲率半徑為1mm的、可經受100萬次彎曲的新結構柔性薄膜晶體管(Thin-film-transistor;TFT)。不但柔韌性、耐久性和載流子遷移率強勁,還具有10cm2/Vs以上的載流子遷移率、電源開/關比為107以上等實用性特徵。凸版印刷的目標是研製出一種兼具以上特性的柔性感測器。

近年來,柔性電子技術已在可折疊智能手機等設備中得到應用,預計還可在穿戴式感測器、包括遠程患者監控在內的醫療設備、智能包裝、電子紡織品等消費產品等中得以廣泛推廣。雖然有機TFT柔韌性好、重量輕,因為具備不少優點而被認為是最有前途的柔性電子器件TFT,但其實它依然存在許多問題,如載流子遷移率低、可靠性和耐久性較差等。

另一方面,由矽或氧化物半導體製成的無機TFT雖然具有較高的載流子遷移率,並且已經建立了大規模的生產工藝,但在柔韌性方面仍有改進的空間。因此,開發能夠滿足載流子遷移率、柔韌性和耐久性等所有特性要求的TFT已成當務之急。

針對這些問題,凸版印刷充分利用其獨有的成膜、印刷和薄膜處理技術,在世界上首次開發出了一種新結構柔性TFT。本產品柔韌性極好,可纏繞在自動鉛筆芯上;耐久性很強,可與柔性印刷電路板媲美。

此外,它的載流子遷移率比在電視機等產品中廣泛使用的非晶硅TFT高出10倍還多。通過將本產品與感測元件相結合,凸版印刷希望能夠研製出一種具有高柔韌性和高耐久性的柔性感測器。

通過利用應用於批量生產的技術,凸版印刷成功研製了具有全新結構的本款產品。它除了保有晶體管的優良電氣特性以外,柔韌性、彎曲性和耐久性也很強。在柔韌性和耐久性上,其曲率半徑為1mm,在進行了100萬次彎曲試驗前後,沒有觀察到載流子遷移率變化等特性的變化。而其載流子遷移率可達到10cm2/Vs。

凸版印刷將不斷推進製造技術的研發,在進一步提高新結構柔性TFT的柔韌性、耐久性和載流子遷移率等特性的同時,擴大柔性感測器的應用範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85.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