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開放硬體運動市場化 台灣是最佳選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4年03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048】

開放硬體運動發展至今,在隨著英特爾加入Arduino體系後,其聲勢進入另一波新的高峰,某種程度上,開放硬體運動的知名度也因為英特爾的加入而水漲船高。

TMI 台灣創意工場創辦人兼CEO Lucas Wang(攝影:姚嘉洋)
TMI 台灣創意工場創辦人兼CEO Lucas Wang(攝影:姚嘉洋)

我們都知道開放硬體運動伴隨而來的,是來自「自造者」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熟知的Maker,有一部人針對開放硬體亦或是開放源始碼的電路板進行創意設計,因此我們看到許多一般在產業界所看不到的創意或是巧思,通通都能在開放硬體運動的浪潮中看到。然而,下一個問題在於,檯面上有如此之多的創意,要如何進一步市場化或是量產?這仍然是這波浪發展到現在,目前尚無法克服的問題。

為了因應這個問題,TMI 台灣創意工場於去年底成立了「HWTrek」網站平台,它放眼全球的開放硬體運動的所有參與者與創投公司,希望能進一步補足從「創意」到「市場化」這個步驟上的不足。

TMI 台灣創意工場創辦人兼CEO Lucas Wang談到,就過去自已本身所參與的開放硬體相關的年會或是活動,其主軸大多還是展現創意團隊的巧思居多,在「創意」這件事上,其實已經發展的相當成熟,但在進入「市場化」的步驟上,仍然沒有發展出一個相當成熟的模式,這是目前TMI正在努力的地方,從「HWTrek」成立到現在,也接觸了不少的創業團隊。

Lucas Wang直言,這些團隊最大的問題在於,不知道如何為自已的作品來「說故事」,換言之,在行銷方面的能力明顯不足,而這也是TMI所必須協助這些團隊來作到完善的包裝,以讓這些團隊的作品可以讓更多的創投或是更有想法的人一起投入,讓創意真的可以達到市場化。只要愈多人投入,才有可能讓「市場化」的時間縮短。而這必須要有軟硬體、模組乃至於創投,必須共同參與,才有辦法實現。

Lucas Wang不諱言,過去台灣的一線廠商大多只將目光放在量大的市場,但對於少量客製化的產品卻沒有太高的重視度,但如果換成是中小企業,擁有相對較高彈性,投入這種模式,就有成功的可能性。

不過,現在的狀況是,一線大廠旗下也會願意讓旗下部份的團隊採取這類的創意作法,來尋求更多的可能,但總體來說,台灣業者們還是不夠積極。

Lucas Wang觀察,全球各地的開放硬體運動,各有其特色,但台灣本身的中小企業的技術實力本來具有一定的水準,要讓創意進一步實現並非難事,只要有創投願意投入資金,就有實現的可能。

他更說,台灣其實是最適合將開放硬體運動加以市場化的國家,而這也是為何TMI要將目光放在全球的原因,如此一來,台灣團隊將有機會與國外的創投合作,而「HWTrek」就是扮演媒合的平台。

然而,Lucas Wang強調,中國大陸對於開放硬體運動也有相當高的積極度,台灣業者若無法在這波浪潮中展現其積極度,很容易會被他們所超越。

關鍵字: Arduino  開放硬體運動  HWTrek  開放源始碼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TMI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24.2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