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AVE開道 車載資通訊打造V2V點線面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3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980】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是以汽車為核心、多方整合資通訊匯流的平台架構,涵蓋功能包括汽車電子、應用服務、網通設備和消費電子等四大範圍。

車載資通訊的應用情境也相當廣泛。行進間情境以呼叫中心、即時資訊、娛樂、節能環保、導航/LBS、行車安全等應用為主;中途休息情境則包含停車管理和LBS服務;停放情境則包含車輛診斷和車輛保全;意外事件情境則是以道路救援和汽車保險為基礎;特殊路段情境則包涵路況警告和電子付費。

第1代車載資通訊服務提供(TSP),是以緊急救援、碰撞通知、竊車追蹤和防盜安全/保全等單向溝通服務為核心;當前第2代TSP則是以導航、即時交通資訊、POI(Points of Interest)、可攜式娛樂和線上音樂等雙向溝通服務為基礎;未來第3代TSP將會以資訊分析、按里程付費汽車保險(PAYD)、物聯網等M2M多項溝通智慧應用為發展方向。車載資通訊也從被動接收訊息,朝向主動分享和蒐集資訊為目標。第2代TSP的溝通渠道,是屬於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的雙向溝通架構,未來第3代TSP溝通渠道,則將朝向打造整合車間V2V(Vehicle to Vehicle)、車路V2R(Road)、V2I和V2P(Pedestrian)的安全駕駛環境和通訊架構前進。

第3代車載資通訊的車間專用短距通訊(DSRC)傳輸標準,目前較被看好的是5.9GHz頻段的IEEE 802.11p,又稱為WAVE(Wireless Access in Vehicle Environment),此外微波和紅外線也有一席之地,車間通訊就是多動點之間的雙向傳輸。WAVE要成為Infrastructure和Vehicle之間有效傳輸的介面,因此就必須要有一套標準作為依據,以免溝通錯亂,這一套標準就是IEEE 1609。

車外通訊則是以GPS和HSPA+/LTE為要角;車路通訊則會以微波、紅外線、DSRC和Wi-Fi等標準為主,有一方是維持靜止不動的,主要應用便是電子收費、前方路況資訊、停車場管理、定點影音資訊傳輸等。

至於車內通訊則會以藍牙為核心,語音串流、資料分享和替代車用傳輸線,會是車內藍牙通訊的三大立足點。此外,支援多通道視訊串流的高速藍牙技術,可應用在倒車監視器和車用網路(in-vehicle networking)。低功耗藍牙技術可應用在感測器和引擎動力(actuators)。

在車用資料分享部份,藍牙能夠支援手機簡訊、媒體、導航等資料的高速傳輸應用,高速藍牙傳輸手機資料和地圖功能將可在今年成型。值得注意的是,藍牙技術也有意滲透到胎壓偵測等系統監控、無線啟動、自動車窗開關、以及無線警示監控等應用,相關規格方案也將在今年陸續完備。

關鍵字: Telematics  WAVE  影音通信終端器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GENIVI引領車載娛樂走向開放系統
意法推支援GENIVI車載SoC
汽車智慧化風潮興 車用面板需求增溫
[白皮書]兼顧開放標準和產品差異化的HTML5開發
今年車用電子兩大推手:主動安全+車載資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100.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