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環保黃金為文創帶來新價值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069】

黃金,自古象徵著尊貴與不凡,是許多藝術設計的重要元素之一。如今,優勝奈米科技運用獨家的環保回收科技,提煉出全環保黃金(Full environmental Gold),讓提煉過程更添意義,也為文創(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帶來了全新的價值。

全環保黃金飾品的製作來源示意圖
全環保黃金飾品的製作來源示意圖

黃金藝品的價值除了來自獨特的匠心之外,原料的品質和來源也是評價的一環。目前市場上廣泛使用的黃金來源,主要是礦採和再製品,並無法特別彰顯藝品本身的價值。而優勝奈米則開創出第三種途徑:全環保回收金,為文創多鍍上了一層無形的綠色光澤。

全環保回收金,指的是來源、提煉的過程,全都符合環保的原則。

優勝奈米科技所使用的來源是廢棄的電子產品PCB板。這些PCB板是從目前正快速產生的電子廢棄物(e-waste)裡拆解出來,然後再進行提煉。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資料,電子廢棄物的問題正在惡化,預計到2017年將達到6540萬公噸。現在若不有效處裡,將成為未來生態環境的一大災害。

但目前全球電子廢棄物的回收方式卻衍生出更嚴重的環保問題。過程中不僅使用焚燒的方式,產生了戴奧辛和懸浮粒子,還在提煉流程裡添加了對人體和環境有害的劇毒(氰化鈉和氰化鉀),然而,回收的效益卻不高。

為了改變這樣的惡質回收方式,優勝奈米科技研發出了一種無氰化物的金屬剝除技術,能剝除包含金、銀、鈀、鎳、銅、錫、鋁、鈦與不鏽鋼在內的貴金屬。而他們所使用的溶液幾乎是中性的,不僅對環境友善,同時無傷人體, 落實了環保,更維護了人道精神。

其中用來剝除黃金的剝金劑-UW-860無氰化學環保剝金劑,其PH值為7.4,是中性的環保剝金添加劑,能在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等材料的容器內進行剝金,且不會傷及基材,無論是PCB板、軟板、塑膠、陶瓷、不鏽鋼或者矽晶圓。最後再以硝酸水煮,就能快速的提煉出純度99.9%的全環保黃金。

而這種全環保的黃金,不僅具有實質的經濟價值,同時更具有教育和環保的意義,對於創作者和使用者來說,都能增添額外的意境。

也因為具備這樣的內涵,優勝奈米科技的全環保黃金得到了新竹縣環保局的重視,並以之製成了黃金掃把組,用來推廣環保教育以及環保回收機制。

這個黃金掃把組,重約40克,是從700公斤的廢棄電路板中所提煉出來,相較於傳統的礦採,不僅更具效益,同時還消除了電子廢棄物,是個Win-Win-Win的環保產品。

「環境保護是我們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期待可以運用自身的環保回收科技,為地球與人類的生活盡一份力量,也期待環保科技衍生的產品能為教育和文化發展有所貢獻。」優勝奈米科技總經理許景翔說道。

關鍵字: UWin Nanotech 
相關新聞
翻轉電子廢棄物 台灣綠色電子資源再生聯盟成立
是資源不是垃圾! E-Sources概念更能落實循環經濟
優勝奈米科技受邀於WCIT 2017展示貴金屬環保回收技術
推動循環經濟 優勝奈米與台灣產官團赴歐參訪
環保署長參觀優勝奈米 看好其助益台灣循環經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1.37.1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