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國AR/VR趨勢轉變 突顯智能眼鏡對3D列印鏡片強大需求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342】

最近中國的科技巨頭騰訊和北京字節跳動科技的人才招聘狀況顯示,中國AR/VR業界發生了重大的轉變,這直接了反映全球正熱衷於可實現 AR/VR願景的技術應用。

Luxexcel 3D列印鏡片
Luxexcel 3D列印鏡片

隨著中國AR/VR市場發展勢力日益強盛,業界對於高效提供 3D 列印處方鏡片程序的要求亦相應增加,這些鏡片可以被設計和封裝在眼鏡和頭戴裝置中,既能滿足人們的需求,又能發揮功能。3D列印商用鏡片商Luxexcel正在努力滿足此一需求,其技術能精密結合光波導等智慧技術與處方鏡片,為消費性產品科技巨頭及合約製造商提供顛覆性的解決方案。

開發 AR/VR 頭戴裝置和智慧眼鏡有一項重要測試,希望能解決眼前一個急切的難題,也就是約有75%的成年人需要視力矯正(全球有70億成年人),在其中,中國就有超過 6 億人需要矯正近視,這使得任何AR智慧眼鏡的設計都不可避免地需要加入處方鏡片。然而,典型的鏡片製造方法需要幾道複雜的程序,例如研磨和拋光,雖然可以生產出高品質的鏡片,但可能會影響複雜的精細加工,並浪費大量材料。

幸好一項重大突破出現,Luxexcel開發出世界上唯一使用3D列印方式生產高品質處方鏡片的技術。Luxexcel 專有技術平臺VisionPlatform取代了製造普通鏡片所需要的三十多個程序步驟,並能將智慧技術精巧地整合到鏡片中,以生產智慧眼鏡和AR/VR頭戴裝置。

Luxexcel的技術和程序步驟完全革新了智慧眼鏡處方鏡片的製造方式,可以生產出真正時尚的智慧眼鏡。最近,這項創新技術在大型國際光學和光子學年度會議盛事 SPIE西部光電展上,榮獲了知名的2022年度稜鏡獎(PRISM Award)。Luxexcel在競爭激烈的擴增和虛擬實境類別中勇奪殊榮。

Luxexcel 策略長Guido Groet表示:「稜鏡獎是對我們的VisionPlatform?適用於快速發展的 AR/VR領域的最高認可。根據騰訊和北京字節跳動科技近期傳出的動態消息,兩家企業正在加速招聘VR/AR專家,尤其是光學專家、光學製程工程師和感測器架構師,這顯示了AR/VR的光學元件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Luxexcel非常瞭解這些光學元件的複雜性,並且提供一個經過驗證的生產平臺。如今這個平臺已經開始用於生產智慧處方鏡片。」

VisionPlatform? 7能夠配合任何技術,可以在 3D 列印過程中整合光波導、全息光學元件(HOE)和液晶薄膜。這款平臺包含高科技硬體、專有材料、先進軟體和製程,可提供生產處方智慧眼鏡所需的一切。有了製造處方智慧眼鏡的能力,科技公司可以加速實施擴增現實(AR)眼鏡項目,讓設計人員能夠靈活創造期望中的智慧眼鏡。

Groet繼續表示:「Luxexcel已經證明了AR智慧眼鏡的三個重要元素,也就是3D列印處方鏡片、整合光波導和客製化的3D列印投影儀支架,全都可以結合在一個時尚的裝置中。Luxexcel擁有全面的材料知識和客製化的材料系列,可確保完善結合整合元件和處方鏡片材料。VisionPlatform? 7還可以列印難以製造或不可能製造的關鍵特徵,例如光波導所需的氣隙和列印的硬塗層,並且不會產生雙折射。」

然而,Luxexcel並不是一家鏡片生產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Luxexcel將3D 列印平臺提供給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特別是中國地區的合作夥伴,他們非常看重3DP方法的許多優勢。

對於客戶而言,這項技術具有可擴展性。列印技術本質上是簡單,只需要印表機和墨水即可運作。與傳統的鏡片製造方法相比,新技術具有高成本效益,帶來了更大的設計自由度。

最終的成果是要使AR/VR頭載裝置或智慧眼鏡變得輕薄、時尚,並可與當前的光波導技術相容,支援彎曲的鏡片形狀,利用 3DP鏡片便可容易實現量產。

關鍵字: 3D列印  智慧眼鏡  AR  VR  Luxexcel? 
相關新聞
2030全球XR市場上看3500億美元 垂直應用成新創商機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南臺科大與左鎮化石園區攜手升級5G應用場域
震旦通業展示航太3D解決方案 助快速、精準製程
調研:蘋果效應將在五年內重振AR/VR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3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