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5G WiFi將創造聯網汽車更多可能性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661】

手機剛問世時,很少人可以預見這輕巧裝置會如何顛覆人們的生活型態。智慧型手機的進化,讓行動裝置成了連結萬物的小型電腦。現在,扭轉電信產業的一連串科技發展,也將對汽車產業帶來同樣震撼。面對汽車產業的市場轉型前瞻,博通車載業務資深總監Ali Abaye博士對此提出了精闢的分析:

博通車載業務資深總監Ali Abaye博士
博通車載業務資深總監Ali Abaye博士

1. 開啟大門的藍牙技術

幾年前,汽車只是把你從甲地帶到乙地的交通工具,與外界聯繫的唯一管道是透過無線電或手機。藍牙技術出現後,不僅帶動了免持通訊設備的發展,更成為緊急救援的重要技術。低功耗智慧藍牙技術(Bluetooth Smart)已被廣泛應用於無線傳輸中,例如擷取與傳送生物特徵資料的穿戴式裝置。將穿戴式技術與汽車結合,汽車便能根據駕駛的血糖值、血壓或血液酒精濃度等指標,警告開車開到睡著的駕駛或採取行動,以避免危險發生。

2. 創造更多可能的Wi-Fi技術

連網汽車另一個重要元件是Wi-Fi技術。這個技術讓汽車無須透過蜂巢式服務即可同步更新資料與進行連線。透過Wi-Fi技術,製造商可以直接更新汽車的軟體與新功能。駕駛也可以在遠端利用智慧型行動裝置與Wi-Fi應用程式開汽車鎖、啟動空調系統、在客滿的停車場找到汽車,並檢查汽油量或電池電力。駕駛也可以透過相同的裝置獲得汽車的性能與診斷資料。

Gigabit Wi-Fi(5G)技術造就了更令人興奮的發展,因為它能讓行動裝置的內容更順暢地傳輸到汽車資訊娛樂系統與後座螢幕,甚至可以直接從Wi-Fi熱點快速連線至網際網路:加油時順便看場電影吧?Wi-Fi徹底改變了車載技術的競局。分析師預估未來五年,支援Wi-Fi的汽車應用將會是現在的八倍。

3. 將萬物相連的汽車乙太網路技術

我們已見證了車用電子的發展,從噴油器到引擎、駕駛輔助系統、胎壓、安全氣囊、安全系統、資訊娛樂系統、攝影機與雷達等先進設備。但是,要打造連網汽車,不能單靠這些互不相通的技術。要達到更長足的進步,例如讓智慧型手機與汽車資訊娛樂系統連線,必須透過更快速、可擴充、更靈活,且更具成本效益的網路協定。更重要的是,它必須具備防故障與抵禦網路攻擊的能力。

最合理的選擇就是連線技術的祖先-乙太網路技術,前提是不需要安裝笨重的配線系統。於是足智多謀的汽車與電子業者聯手開發出了解決方案:100 Mbps高速乙太網路技術,不僅纜線較輕,成本也大幅降低,而且是專為車用環境設計的技術。車用乙太網路可提供連網汽車所需的能力,將汽車變成集中控管且安全的資料中心,並符合業界的效能、相容性與安全性標準。

關鍵字: WiFi  Broadcom 
相關新聞
CES 2017: D-Link推出全覆蓋家用WIFI系統 打造無死角網路環境
Dialog策略投資Energous 加速無線充電普及
R&S CMW系列通過博通WLAN及藍牙測試設備驗證
[Computex] 萬物聯網 展出多元應用
[Computex]博通發布高階5G WiFi路由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5.183.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