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T焦點:電信商紛表態支持LTE 台灣應順勢而為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07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217】

目前全球的主要電信巨頭,多數已宣示轉向LTE發展,包含Ericsson、NTT DoCoMo及Nokia-Siemens等,都已相繼表示,將投入LTE技術的研發。而台灣的交通部和NCC也正調整步伐,希望透過升級發展LTE,來取代原有的WIMAX計劃,至於中國政府力推的LD-LTE規格,也已進入戶外測試階段。全球的LTE發展目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電信巨頭紛表態支持LTE技術

電信設備大廠Ericsson近日宣布,將斥資15億美元(約台幣495億元)在南韓研發4G無線通訊標準LTE(Long Term Evolution)技術。Ericsson新任執行長兼財務長Hans Vestberg,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會晤南韓總統李明博時表示,Ericsson計劃在南韓投資成立LTE研發中心,Ericsson在南韓的研發員工人數,將從80人增加到1000人左右。

無獨有偶地,Nokia-Siemens月初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亦表示,計畫在台設立LTE測試中心,並已與鴻海、台達電、合勤、正文、智邦等夥伴洽談合作,將進一步協助台廠切入電信大廠採購LTE 用戶端設備(CPE)的產品鏈。

表一:表示將LTE作為長期規劃目標的主要電信營運商一覽表

VerizonSmartone Vodafone

AT&T

China Mobile

Bell Canada

Hutchison(Ireland)

Rogers Wireless

Telstra

Telus

NZ Telecom

Vodafone Group

Telia Sonera(Sweden & Norway)

NTT DoCoMo

Telenor

KDDI

T-Mobile

China Telecom

Telecom Italia

KTF

Orange France

SKTelecom

mobilkom austria

Nokia-Siemens

資料來源:GSMA & GSA;整理:鍾榮峰

現在全球主要電信巨頭多數宣示轉向LTE發展,不僅是Ericsson已砸下鉅資投資LTE技術,NTT DoCoMo總裁Ryuji Yamada也已經具體宣示在2010年推出全球首個商用化LTE網路,目前已經有包括以上電信營運商宣示支援LTE。

台灣政策轉向 產官結合佈局LTE

有鑑於此,台灣相關政府單位包括交通部和NCC也已經調整步伐,在政策面和實務面規劃鼓勵取得WiMAX營運執照的六家電信營運商,利用取得營運許可的頻譜資源2.5MHz和更改營運計畫書,便可直接升級發展LTE來取代原有計劃的WIMAX。包括全球一動、大同電信、威達超舜3家已決定採購軟體升級就能移轉至LTE的WiMAX基地台,而遠傳、威邁思及大眾電信也計劃朝向LTE發展佈局。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大力推動的LD-LTE規格發展進度也已進入戶外測試階段,共有大唐、普天、華為、中興等本土和2家國外電信設備廠商積極參與。TD-LTE正被中國政府視為提升無線通訊自主測試和自主規格的重要標準。

LTE標準第四季底定 WiMAX繃緊神經

目前LTE標準尚未底定,各大電信巨頭正在協商角力當中,希望將自身的單行法規納入最終版的LTE規格,預計在今年第4季LTE最終版本將會確定。但這股轉變趨勢,已引起同樣是競爭對手的WiMAX陣營,以及背後影武者英特爾的高度關注。儘管目前Mobile WiMAX商用化網路佈建速度比LTE來得快,且LTE規格還要等到今年底才會底定,但LTE可直接和現有系統接軌,是其一大優勢。況且WiMAX和LTE通訊底層架構大同小異,因此LTE和WiMAX進一步整合並非不可能,在LTE聲勢浩大的情況下,WiMAX未來被LTE大吃小的威脅也讓其陣營憂心忡忡。

其實台灣積極鼓勵新設立的電信營運商取得並發放WiMAX執照、編列預算支持包括資策會網多所等研究單位參與Mobile WiMAX中繼標準制訂和研發WiMAX小型基地台、規劃國家電信中心與國外量測儀器設備廠商合作成立WiMAX先期驗證中心等等,也是希望擺脫以往台灣無法參與制訂無線通訊規格的宿命,以及跳脫在全球電信通訊領域只能按照既定通訊規範生產用戶端設備CPE的代工位置。

以WiMAX技術實力 順推LTE整合

但LTE與WiMAX之間不只是技術層次的角力,更是電信營運商集團在商業模式和政經實力的大對決。3GPP組織主要成員是在全球各地家大業大的電信巨頭,影響力令人瞠目結舌,IEEE力挺的WiMAX標準似乎也越來越勢單力孤,台灣還是不得不受限於既有國際電信集團勢力的牽絆。

面對形勢比人強的現實,台灣當然一方面不能放棄好不容易研究單位在制訂WiMAX標準規格上所取得的制高點,並繼續支持開通WiMAX網路與驗證措施。另一方面,也要準備因應WiMAX與LTE未來可進一步相容的發展趨勢,讓台灣在LTE的浪潮中,也能站穩有利位置順勢前進。以台灣既有在WiMAX的研發實力為基礎,吸引電信巨頭在台成立LTE研發中心,或許是可以鼓勵推動的方向。

關鍵字: WiMAX  LTE 
相關新聞
是德科技IMS eCall驗證率先取得GCF認證
高通推出IIoT專用5G數據機 傳統LTE模組無縫過渡至5G
高通Snapdragon 845為三星Galaxy S9系列提供連接與沉浸式體驗
威潤科技重視用路安全 整合Mobileye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Sequans和意法半導體合作LTE追蹤定位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1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