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當iOS也走Android風
在商業競爭中,不見得要當領頭羊才有榮耀。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06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26】

行動OS的市場競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Android陣營正從4.2版邁向4.3版的新里程,令人期待的5.0版也已箭在弦上,讓消費者對新一代手機所採用的OS有更高的期待。當然,在蘋果方面,對於iOS的改進也絲毫未曾停止,日前蘋果正式對外發表iOS7細節,新版本令人驚艷,但更多的是令人疑惑之處,iOS怎麼越改越像Android?

在商業競爭中,不見得一定得當領頭羊才有榮耀。適時地擷取對手的優點,轉化為自己優勢,也是不錯的方式。 BigPic:312x225
在商業競爭中,不見得一定得當領頭羊才有榮耀。適時地擷取對手的優點,轉化為自己優勢,也是不錯的方式。 BigPic:312x225

蘋果是在不久前的WWDC 2013大會上,與Mac等新產品一起發表了最新的iOS7作業系統。當然,身為行動產品的介面與靈魂,iOS7自然比起其他硬體產品,更令人感興趣。特別是此刻,正值Android 4.3版的問世,以及接續的5.0版即將改朝換代的突破性,使得iOS7能變出什麼新花樣,格外令人期待。

iOS7的特點,首重於功能的再進化。特別是為了提高使用效率與系統的效能,介面的簡單化是iOS7的革新重點。然而其『看似越來越像Android介面』的原罪,也因此而生。

事實上,回顧蘋果過去iOS介面的設計方式,多半會將介面的圖形或按鈕進行立體化設計。這樣的設計思維,也是從傳統手機機械式按鍵的概念而來,畢竟觸控介面對手機使用者來說,是全新的使用概念。為了讓使用者更習慣將傳統的立體按鍵思維,加到前所未見的全觸控手機介面上,將畫面圖形進行立體化設計,更有利於使用者的操作體驗。

當然,iOS陸續改版,到了目前的iOS7,觸控手機基本上已經成為市場主流機種,也不再需要過去從傳統手機轉換成觸控手機的介面設計考量,自然可以拿掉立體化的按鈕設計方式,朝向更為簡單的平面化設計即可。

然而也正是因為新一代iOS7改以平面化的介面設計,使得其風格與Android系統更為接近,因為Android系統正是介面簡單化的先行者。其實這也正是為了操作的效率與系統的效能為最重要考量,介面的簡單化,去掉多餘的裝飾功能,讓系統的更多效能可以不必耗費在這些亮眼視覺效果的運算上,而是可以保留更多系統資源,來進行多工處理。

事實上,多工處理一直都是Android系統的特色之一。過去iOS並非也不能進行多工處理,只是較為有限,例如僅限於音樂的播放,或者即時通訊軟體的待機功能等。而在最新的iOS7版中,包括社群聯繫或郵件收發等軟體,也都可以自行於後台更新處理。

iOS7的這些改進,或許可以視為是蘋果參考了其他對手的優點後,所進行的改進,也使得iOS7在介面外觀與功能取向上,與Android看似相似度更高。儘管蘋果並不願意承認這樣,畢竟這會讓市場有種蘋果模仿對手的觀感,只不過在商業競爭中,不見得一定得當領頭羊才能擁有榮耀。或許適時地擷取對手的優點,轉化為自己的新優勢,也是不錯的方式。

關鍵字: iOS7  Apple 
相關新聞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Ayla 物聯網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語音系統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 中國三大品牌持續擴增勢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221.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