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pple大樹難遮蔭 日商的覺悟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143】

日本國內的電子零件製造商出現了一種稱為"脫離Apple"的姿態,而且是越來越明顯。

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們覺悟到,只靠一棵Apple大樹來做生意風險太高。(圖:www.pattyabaker.com)
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們覺悟到,只靠一棵Apple大樹來做生意風險太高。(圖:www.pattyabaker.com)

從字面看來,不難理解其意思就是脫離依賴蘋果的意思。這種情況從進入2013年起,特別明顯,原因很簡單,蘋果公司的人氣商品智慧型手機iPhone,在市場上的魅力急速下降,銷售也不如以往那樣屢創佳績,連帶影響了以iPhone這項產品為中心提供支援的各個電子零件製造商。

蘋果熱潮減退,從美國市調公司最新公布的調查報告可得到佐證。2013年第二季iPhone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為13.2%,跟一舉飆上79.3%的Android手機相比,顯得遜色。蘋果自一年前推出iPhone 5之後,遲遲沒有新品上市,讓Android陣營搶奪市場先機。

在蘋果風光市場的時候,因為iPhone對各部零件總是嚴格要求最先端技術和生產標準,讓許多電子零件製造商跟著投注大量的資源和心力,跟著蘋果開創事業。蘋果就像一個大樹,許多人在它下面乘涼。

當時抱著蘋果這顆大樹就感到安心的廠商,如今卻反而開始思考:只抱著一顆樹,風險太高。跟多家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才是維持企業安定成長之道。

電子零件廠商會出現這種脫Apple的姿態,就不難想像蘋果的銷售下滑帶來的影響程度。日經電子雜誌報導,當初的計畫是,今年一整年預定供應6500萬台iPhone手機的零件數量。iPhone不如預期的銷售結果,導致支援的液晶面板和電子零件製造商們在今年第一季的生產量腰斬減半。

蘋果的打算是在今年秋天推出新產品,來扳回一城。但究竟是什麼新產品可以重新奪回市場,相關的電子零件製造商或證券分析方面的消息都沒有聽說。曾經不斷擴大市場的蘋果,呼風喚雨的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了。脫離Apple的時代已悄然來臨。

這個衝擊的背後,來自於智慧手機市場的質變。iPhone的銷售減速,原因是先進國家的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呈現飽和。取而代之的主角是,新興市場取向的便宜機種。這個也反應在銷售現實上,便宜低階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呈兩位數成長。

原來專為iPhone手機供應零件的製造商,開始轉而供應新興國用的中低接智慧型手機市場。智慧手機的製迼風從高階的iPhone吹向新興國的中低階手機,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也跟著往新興市場去。但這一仗並沒有因此停歇,下一步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還得要跟台灣、中國、韓國等地的競爭者較勁,而且除了這一場硬仗以外,他們也準備看向其他新市場,例如車載、醫療儀器等。而這是從體認到只靠一棵Apple大樹來做生意的高風險以來,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們的覺悟。(作者為CTIMES日本特派資深主筆)

關鍵字: iPhone  Apple 
相關新聞
Ansys和蘋果開發首款雲端射頻安全測試模擬解決方案
Wi-Fi 6速度快、效率高 傳新iPhone將支援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74.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