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IWeek]myRIO讓學生一手掌握圖形化控制能力
德州奧斯丁NIWeek 2013特別報導(二)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08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258】

真實的世界是需要系統的。在現實世界中,系統普遍存在於各個角落,例如大至火箭的發射系統、車輛的系統、小至聲音的量測系統、或者一隻手機等。

NI myRIO 的精巧機身,再加上內建 FPGA 提供了優異的功能與彈性,可說是嵌入式應用的理想控制器。圖為NI學術計畫總監Dave Wilson與myRIO。(攝影 王岫晨)
NI myRIO 的精巧機身,再加上內建 FPGA 提供了優異的功能與彈性,可說是嵌入式應用的理想控制器。圖為NI學術計畫總監Dave Wilson與myRIO。(攝影 王岫晨)

NI學術計畫總監Dave Wilson指出,從NI的角度來看,系統整合的關鍵就是LabVIEW。LabVIEW可以進行包括軟體與硬體的整合、CPU處理速度的整合、甚至IO介面的整合。這些工作透過LabVIEW,可以讓工程師更直覺地將系統建構起來,因此LabView可視為系統整合設計的關鍵核心。

在教育市場的推廣上,NI期盼學生們對於系統的認知,能夠透過三大基礎課程的學習來達成,包括電路、通訊、控制與訊號處理等理論課程,這些課程通常都在學生大一、大二的時候會上到,而NI也針對這樣的教育需求,推出一系列的工具讓學生更容易上手、也更直覺式的使用。這些工具包括myDAQ、ELVIS、USRP、compactRIO與compactDAQ等,這些工具都是以LabVIEW為核心基礎,正因如此,才能提供學生更為直覺的圖形化系統設計優勢。

Dave Wilson說,今日的系統不外乎就是需要運算、通訊與控制等三大要素,NI也持續致力於讓同學能在一個學期的時間之內,就能建置完成一個系統的設計。甚至能在更短的時間內,將腦中對於系統的想法快速付諸實踐。Dave Wilson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將圖形化系統設計的能力,能夠交到學生的手上。擁有圖形化設計的這把利刃,未來在系統設計上,學生們將更為得心應手。

儘管以虛擬儀器起家,但NI認為,不能一昧地單向發展虛擬儀器,因為在設計一個真實的系統,很多情況是需要控制的,儀器只能進行量測,無法控制。而要進行控制,就必須擁有即時運算、FPGA與IO介面,這正是CompactRIO平台被催生的重要原因。從虛擬儀器走向系統設計,就必須擁有CompactRIO這個工具,並以LabView為系統核心。

正是為了將CompactRIO更快速推向教育市場,NI也針對學生的需求,打造了更為簡便的myRIO平台。myRIO儘管體積小,IO不可變更,只不過規格與功能均足夠應付一般簡易的應用,非常適合例如學生或廠商開發小型專案的使用。特別是Xilinx的ZYNQ平台問世之後,讓myRIO的能力更加如虎添翼。

事實上,對於教育市場,NI希望能讓學生更了解實做工程的重要性,並讓學生更快速完成一個真實的系統。如果凡事都能先以系統的角度去思考,就能更加直覺。myRIO的理念,就是將業界正在使用的CompactRIO這樣的技術與工具,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提供給學生。NI將強大的圖形化設計能力下放到學生市場,學生掌握了圖形化設計這把屠龍刀之後,未來對於各種系統的開發與設計,也將更為得心應手。

值得一提的是,LabVIEW是針對系統控制為主的軟體平台,本身並不具備電路設計的能力。然而NI認為電路設計是所有工程的必要元素,為此,NI特別透過併購Electronics Workbench,來獲得MultiSim技術,讓使用者能更直覺地進行電路設計。學生未來不需要再透過手繪電路或者鑽研課本上的理論,只要透過MultiSim這樣的電路設計軟體,就能讓電路的模擬有更多的互動,學生也能看到更多電路實際的運作,而非只是純理論上打轉。

目前MultiSim 13版也針對類比電路、數位電路與電力電子等,不僅有更多強化的功能,也與LabVIEW更為緊密結合。現在開始,MultiSim與LabVIEW已可透過同一個迴圈來進行系統模擬。在補強了電路設計這個拼圖之後,LabVIEW也將成為更全方位的強大軟體平台。

關鍵字: NIWeek 2013  myRIO  CompactRIO  NI 
相關新聞
稜研與NI聯合發表毫米波通訊原型設計解決方案
低軌衛星產業成新藍海 NI聯合眾執芯提供測控數傳新思路
NI發佈最新軟體優化測試工作流程
益萊儲與NI合作出租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 提供亞太靈活性選擇
NI台灣於2022年3月正式進駐台北10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02.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