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美貿易戰提前備貨效應 全球NB第二季出貨季增12%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177】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9年第二季原本因為對中美貿易戰與Intel CPU缺貨問題的擔憂,導致整體市場展望趨於保守。然在AMD CPU替代效應發酵,加上Chromebook標案需求提升,而原本對貿易戰的擔憂反而刺激品牌預期性的提前備貨等三大因素,帶動第二季出貨量達到4,150萬台,QoQ成長12.1%,表現優於預期。

TrendForce指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筆電需求來自北美市場,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擴大的衝擊,品牌廠在六月展開提前備貨,以降低懲罰性關稅可能的衝擊。龍頭品牌惠普六月份出貨來到440萬台,是繼2018年六月後,再次達到單月出貨高峰,也推升第二季出貨量達到1,030萬台,QoQ成長11%。

聯想第二季出貨量約900萬台,QoQ成長34.2%。除了受到中美貿易戰避險的備貨激勵外,取得北美市場近200萬台的Chromebook標案也推升出貨成長,讓聯想再次刷新2016年第四季以來的單季出貨新高紀錄。

戴爾因第二季底歐洲的銷量成長,出貨量達到700萬台。然而戴爾自2018年底重新上市後積極衝刺業績,使得2019年第一季的出貨基期偏高,因此第二季仍出現8.8%的季衰退。

蘋果在第二季則是力求穩定,出貨量來到320萬台,QoQ成長1.7%。

因應中美貿易戰提前備貨的效應在宏碁尤為顯著,第二季出貨量為350萬台,季成長幅度達38.6%,為所有品牌中最高,排名更超越蘋果來到第四位。大動作提前拉貨,也顯現出宏碁對北美市場的重視。

華碩第二季出貨量達到300萬台,QoQ成長17.3%。自去年組織重整後,華碩在利潤考量下減少部分產品線的佈局,出貨量低迷的情況已經有所改善。

展望第三季筆電出貨,首先針對返校潮的Chromebook備貨需求依舊強勁,其次包含蘋果MacBook 16吋、戴爾16:10比例產品、華碩雙螢幕筆電,以及需求增溫的電競筆電等新品上市,雖然銷量有待市場考驗,但對於備貨量的提升有其正面的幫助。

然而,美國川普政府針對中國輸美剩下的3,000億美元商品,預計在9月1日起課予10%關稅,可能成為左右下半年筆電出貨的最大變數。為了規避關稅墊高成本,按照以往經驗,初期有很高的機率會轉化成短期出貨增加的動能。但由於10%關稅的課徵基礎是以9月1日到港時間為準,顯然8月份追加出貨量並透過海運運送,在時間上已經無法避免10%關稅,因此目前對於短期筆電追加需求的看法轉趨保守。至於關稅增加是否衝擊終端銷售,進而影響接下來筆電出貨的動能,可能需要到第四季狀況才會更為明朗。

TrendForce預估第三季筆電出貨量約為4,300萬台,旺季加持下相較於第二季仍有3.6%的季成長。

關鍵字: pc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IDC:2024 換機潮與AI 筆電可望帶動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成長
戴爾全新設計商用PC系列 兼顧智能、效能與永續
TrendForce:2026年5G產值上看370億美元 元宇宙是推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3.31.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