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pple為什麼會成功?
 

【CTIMES/SmartAuto 陳志榮 報導】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1566】

現今,蘋果電腦公司(Apple Inc.)擁有5600多億美元的市值,是全世界價值最高的公司。但蘋果突然崛起,其背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蘋果的成功是推出偉大的產品?還是他們的商場專利戰?蘋果公司的產品是蠻偉大的,但他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現在已經有八個主要因素,是驅使蘋果成功的重要因素。其中有些因素是蘋果強大的套件(Suite),其餘的則是iPhone和iPad等行動裝置產品。

BigPic:321x375
BigPic:321x375

因為蘋果公司一直在做:

(1)鎖定生態系統(Ecosystem)的市場壟斷

當談論一個“鎖定生態系統”是不談論App Store的應用程式購買力,儘管這是肯定的例子之一。蘋果一直有其專有的技術,不是在促進跨平台或跨產品的相容與整合性。蘋果公司的產品有最好的運作能力、華麗與有深度的內容,並以直覺、簡約與藝術化的方式表現。傳統上,這一直是最大的優勢。使用蘋果產品的缺點,是產品不兼容與封閉性,迫使Apple的粉絲必須買Mac、iPod、iPhone,或者iPad所有系列產品,使他們的生活更輕鬆寫意。

(2)蘋果邪教

啊,可怕的蘋果瘋狂粉絲邪教!死硬的蘋果電腦粉絲在美國數量不少,研究指出,蘋果觸發宗教狂熱在粉絲們的大腦起化學反應。一些研究人員甚至歸類為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狀(Stockholm Syndrome)的一種形態,讓他們乖乖大排長龍掏錢來購買其產品。雖然這可能是有點極端說法,這種蘋果邪教開始很久了,從iPhone問市的日子開始,蘋果在此之前,被微軟(Microsoft)當成小咖。現在蘋果不再被稱為小咖,甚至是微軟可敬的對象。研究表明,這一直是瘋狂粉絲(the fanboy culture)的文化,有趣的是,這種文化似乎是普遍存在的,如推出的iPod和iPhone產品,對媒體看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重點市場開發

美國市場傳統上一直是蘋果的大本營。2012年第二季,蘋果的收入近34%來自美國市場,另外22%來自歐洲。針對iPhone和iPad等行動裝置推出於這些市場,是一個明顯的購買力和蘋果的品牌實力較強的關係。今天,蘋果公司在這些地區的市占比率是遠遠高過其全球市占比率,表明其在這些地區的實力可見一斑。然而,在技術行業消費的長期增加下,亞太地區將被帶動與崛起。

(4)市場行銷和蘋果的現實扭曲區域(Reality Distortion Field)

這是蘋果真正的天才所在。蘋果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行銷公司,現在幾乎可以讓消費者相信任何蘋果說的話?

●廣告和視訊─iPhone 4S專有的應用程式(如:Siri)。

●用戶體驗─蘋果公司的行銷能力的另一個巨大的成果是,蘋果提供了一個“卓越用戶體驗”的理念傳播。用戶體驗是一個主觀的術語,當不同消費者,每款系統都有其獨特的優勢和劣勢。事實上,多數iPhone和Android消費者是堅持固有 「用戶體驗」,除非另一款平台提供更多顯著的優勢。其產品忠誠度方面:iPhone是84%,而Android是60%。

●現實扭曲區域─這確實關係到以上兩點。蘋果產品一直是大多數消費者所認同的,並認為是市場上最好的產品,甚至沒有考慮其它競爭產品,這是蘋果行銷成功的地方。

iPhone和iPad的具體因素:

(5)分配策略

蘋果公司的零售商店已經是一個巨大的因素,當每款新產品一推出,每個店外總是大排長龍。然而,這本身就一直是蘋果公司成功的原因,不一定是它的產品特別。蘋果可以很容易地將其產品在網路商店等通路銷售。但在全球實體商店外排長隊的景象,加上新聞媒體的播放助長,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產品推銷方式。因為當您不能馬上得到這款商品時,您會好奇的想多了解及看一眼。蘋果公司在一些國家不會有實體商店,並根據其受歡迎程度,以延後發行或限制出貨量,迫使產生更多的銷量,如:印度。

(6)定價策略

蘋果一直定位於高階市場上,其定價策略的原因是它失去對Windows PC的戰鬥力。但為了成為主流,價格點必須吸引一般群眾。而iPod的情況,它是一個相對低價值的產品,所以價格不是主要因素。但日益普及的iPhone,蘋果能夠從運營商的收入中提取巨額利潤,成功的價格策略,使蘋果公司獲得廣大的利益,目前iPhone於蘋果公司毛利率是60%左右,這是其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7)上市時機(序)

蘋果能巧妙安排產品推出的時序和時間點,當推出iPhone和iPad時就是如此。推出的時機,在蘋果的成功因素中起了廣大的作用。例如:iPod、iPhone、iPad系列產品推出的時機與順序,都經過蘋果公司深思熟慮。

(8)在高成長性行業內集中收入

市場優勢與高成長的市場,如蘋果iPhone和iPad等科技商品,而iPod也主導音樂播放器市場。即使蘋果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某些地區市場占有率較低,它們也有較高的成長性和市場價值。

●行業聚焦─蘋果的競爭對手大多是多元化,與低成長和低利潤的公司。例如,Android陣營的三星(Samsung)目前在顯示器、半導體、電子等行業。

●市場聚焦─另一個因素是,蘋果只專注於高階市場。這類似於蘋果MAC與中、低階PC市場的比喻。

●“利潤分享”的謬誤─ “利潤分享”的說法是沒有意義的。蘋果公司的“利潤共享”是一個敞開心胸與思想開放(Open Mind)的更大「對外競爭」,並產生更大的大餅與利益,而且蘋果公司是蘋果陣營獨大的公司。但Android陣營(真正Open Source嗎?)總在有限的利潤小餅內,互相爭奪有限的市場資源。

結論

與一般時下流行的觀點正好相反,蘋果的成功是歸功於產品行銷和經營策略(和Microsoft很像?),而不是其產品是多麼的偉大與特別。最經常被引用蘋果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由於蘋果產品的偉大與特殊,或上述一些因素的組合。未來我們再來看看iPhone 5與iTV的表現。

關鍵字: iOS  iTV  iPhone  iPod  iPad  Open Source  Ecosystem  Android  Apple  三星(Samsung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Supermicro最新Android雲端方案採用Intel GPU
Ansys和蘋果開發首款雲端射頻安全測試模擬解決方案
高通、三星和Google聯手推出折疊手機 定義新一波Android體驗
Wi-Fi 6速度快、效率高 傳新iPhone將支援
安卓模擬器BlueStacks推出搭載Android N遊戲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13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