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Apple、三星夾殺 HTC前路難行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67】

根據宏達電(HTC)發表的2012年第四季營運預測,營業利益粗估僅1%,成了品牌經營失速的警訊,股價跳空跌停。在蘋果和三星電子的夾殺之下,身負台灣品牌代表重任的HTC,目前的苦境的確艱難。

BigPic:317x378
BigPic:317x378

HTC今年的表現特別令人擔憂。拿今年的業績跟去年同期比較,今年7-9月的淨利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9%,約39億台幣,落差極大。股價也比去年最高時的(四月)減少八成以上。營運與股價短時間內急落的原因,最大的原因是與蘋果及三星的競爭激化。

2008年HTC將搭載了Android平台的智慧手機很迅速地發表出來,當時跟許多電信營運商和軟體開發商有廣泛地合作,因此產品備受市場歡迎,HTC在智慧手機面世初期,不但是當紅的品牌,營業收益也達到驚人的成長。

然而到了2011年,選擇跟蘋果和三星合作的電信營運商增加,品牌力量尚未穩固下來的HTC在北美市場的智慧手機市占率急落,美國市調公司IDC的報告指出,HTC在2011年7-9月的市占率為10.3%,今年的4-6月就滑落到5.8%。HTC在產品策略上也落後三星電子。由於HTC專注於高規格、高價位區間的產品,導致在中國等新興市場的市占率,追趕不上三星多元化的產品佈局。

為了讓業績不再惡化下去,HTC在6-7月撤出營運不佳的地區,包括巴西和韓國;也決定關閉位於美國North Carolina州的研究開發據點。在全球市場擁有的一萬7千名員工,也考慮從裁掉千名以上。另一方面,HTC同時於今年四月在中國推出低價的智慧手機;在日本,和KDDI共同開發日系設計的?HTC J?機款,試圖打開北美以外的高價市場。

?我們特別訴求年輕人的喜好,讓他們喜歡用HTC的產品。?這是HTC亞洲區總經理董俊良在不久前發表新機款時的談話。要年輕人喜歡,配備上得不落人後,媲美iPhone規格的機款HTC One X+有64GB的記憶容量,讓新機款備受矚目。

但是HTC祭出的挽救手法似乎並不被看好。理由是,HTC原本是採高規格、高價位的產品,在錙銖計較的成本控制競爭力上,很難跟三星或中國本土品牌匹敵。要擁有像三星那樣大規模的經營資源來控制調節成本,幾乎是HTC短期做不到的。因此想要靠低價位產品殺出血路,對HTC來說是知易行難。

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開發搭載Windows 8平台的智慧手機。這是在OS上一條有別於蘋果和三星的路。新上市的Windows 8擁有許多新鮮話題,或許有機會讓HTC找到生存的機會。然而,回到問題的根本,HTC如果不能找到對抗蘋果與三星的策略,銷售不振的情況可能繼續惡化,台灣走自有品牌的道路也將蒙上陰影。

關鍵字: 宏達電(HTC, 宏達電子Apple  三星(Samsung
相關新聞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達梭與三星重工合建數位造船廠 回應國際能源迫切需求
智原14奈米LPP製程IP於三星SAFE平台上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SuperC_Touch發言於2012.11.01 09:44:25 AM
   同意Ernielei的說法確實有此情況產生,台灣人的優越感與大陸之間的距離,容易形成鴻溝,相同語言的優勢被遞減,是很可惜的事,當許多歐美人士競相學習中文時,應該是我們快跑前進的時候,不應該停下腳步而自我感覺良好.
Ernielei發言於2012.11.01 08:57:04 AM
如果蘋果跟三星的下一場決勝點在中國,htc沒有道理不重視中國市場,因爲中國市場具體的體現出世界上另外一大半人口的低價高性能需求。看看中國本土企業的規模與成長,如果你認爲只是中國的内需市場的拉動那就過於簡化中國企業成長的動能。臺灣在中國有一定的文化優勢,問題是我們經常把優勢操作成劣勢,不肯放下身段就無法真正傾聽,如果企業的決策出自于猜想或一知半解,你就會看到在同一塊土地上臺商節節敗退,而大陸本土廠商逐步壯大。臺商在大陸不能只靠外銷歐美成長,而要放低身段由下往上看到世界的另一半,一個正在逐步成長的市場。做為一個在大陸經營了十幾年的臺商,我希望我們要用當地的眼光看世界,不然想要分食另一半世界的成長會是夢想,扼腕與頓足會變成不斷重演的夢魘。希望htc及所有的臺商能儘快的想通這一點,時間不會刻意的站在我們這一邊,臺灣過去二十年的增長有一大部分是來自中國的增長,如果臺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臺灣的增長必定會江河日下事倍功半,中國做為世界工廠不會瞬間扭轉,現在他也是某種程度的世界市場。這將不止是只有htc的課題。
Hsuhoo Lee發言於2012.10.31 05:02:08 PM
除了沒有創新及擁有key parts外, 就是驕傲, 還有永續經營的邏輯, 感覺好像只會跑短線!
SuperC_Touch發言於2012.10.31 03:59:45 PM

HTC 的最大問題在於研發能力太弱,創意不足所以無法做出更有特色的產品,應該要找回早期成功時的精神,放膽去嘗試,海闊天空的去尋找創意與特色,才有再創高峰的機會,經營者要放下金錢遊戲的心態,回到初期時的謙虛與肚量來接受新的思維.

 

Hsuhoo Lee發言於2012.10.31 03:43:13 PM
商人嘛, 聽聽就好, 不要太認真.
Jeff Chi發言於2012.10.31 09:04:08 AM
人家血紅姐都說自己是中國人的品牌了,還台灣品牌勒? 麻煩update一下好嗎?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217.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