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EK:光電轉換效率提升 城市太陽能應用將加速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914】

隨著都市化的高度發展,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居高不下,進而造成全球氣候的改變;近年來,大眾也開始意識到綠色與替代能源的重要性。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的研究顯示,若城市能源系統能朝向永續能源系統的方向轉型,將可使城市初級能源需求增長與GDP和人口成長脫鉤。

若城市能源系統能朝向永續能源系統的方向轉型,將可使城市初級能源需求增長與GDP和人口成長脫鉤。
若城市能源系統能朝向永續能源系統的方向轉型,將可使城市初級能源需求增長與GDP和人口成長脫鉤。

不過,IEK組長林志勳表示,城市能源系統為攸關著城市機能運作與居民福祉的重要系統;目前此系統面臨著城市能源需求的持續增加,而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也將使能源系統更加脆弱,相關基礎建設因民眾意識高漲而不易建置等挑戰。

林志勳認為,目前全世界的城市能源系統將會擴大整合再生能源、生質能,以及廢棄物等在地資源,以追求資源的充分再利用。其中,又以太陽能光電與固體廢棄物發電(燃燒垃圾,進而將產生的熱能轉化成電能)的在城市中的應用發展較為成熟。

在太陽能光電方面,IEK認為,隨著太陽能光電轉換效率的提升,其發電成本將可望進一步下降,促使城市的太陽光電市場快速成長。林志勳說明,由於各國政府推動自發自用政策,以及堆疊型態的太陽能技術成熟,提升了城市太陽能光電轉換效率,將加速城市中太陽能應用市場的成長。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受限於土地成本與建築物密度等因素,相較於大城市,小型城市將會成為太陽能應用的主要市場。

在固體廢棄物發電方面,2013年城市固體廢棄物供應全球城市電力需求的0.4個百分點,而在熱能方面則佔了2%。除了固體廢棄物之外,工業餘熱、城市汙水(汙泥),以及廢棄生質材料等均可為城市利用廢棄資源。

林志勳認為,未來城市能源系統供應端應朝向整合更多再生能源與當地資源;而需求端應利用科技,改變能源的消費行為,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關鍵字: 綠色  替代能源  二氧化碳  永續能源  太陽能光電  固體廢棄物發電  IEK 
相關新聞
[智慧城市展]裕電能源拓展車光電綠能整合創新運用
科思創cardyon創新材料建造持久地坪 突破運動領域應用
IEK:「零接觸經濟」模式將加速企業數位轉型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籲台灣製造轉向價值延伸的思考
國際永續權威機構GRI最高首長Tim Mohin首次訪台演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3.31.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