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加速落實元宇宙!imec參與全像技術新創Swave種子輪募資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397】

全像延展實境技術(Holographic eXtended Reality;HXR)新創公司Swave Photonics,日前宣布完成700萬歐元(逾2.17億台幣)的種子輪募資。該筆資金將會用來挹注沉浸式3D實境10億級像素(gigapixel)的技術商業化,滿足各式新興應用。隨著元宇宙異軍突起,能夠強化或代替人類視野的延展實境(XR)技術需求也在竄升。

左起:imec感測與致動技術團隊研究員Xavier Rottenberg;Swave Photonics創辦人與執行長Theodore Marescaux;imec創投發展總監Olivier Rousseaux
左起:imec感測與致動技術團隊研究員Xavier Rottenberg;Swave Photonics創辦人與執行長Theodore Marescaux;imec創投發展總監Olivier Rousseaux

在元宇宙這個3D世界裡,使用者可與他人、物品、場所以及其他受惠於3D實境體驗的應用進行互動。Swave Photonics是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合作的新創公司。

參與此次種子輪募資的投資夥伴包含imec的加值型創投基金imec.xpand、比利時與法蘭德斯地區的公共投資基金FFTF(Flanders Future Techfund),以及比利時的校際創投基金Qbic。

Swave開發的HXR技術是元宇宙世界夢寐以求的聖杯,能讓人用肉眼觀賞逼真的無損高解析度3D影像。運用多達數十億個且佈建密集的微型像素,HXR技術能把解析度提高千倍,使用者無需配戴AR/VR智慧眼鏡或矯正眼鏡,就能享有正常視力1.0的真實視野。

這項技術能投放出栩栩如生的全像影像,解決目前AR、VR和XR技術在焦深與眼球追蹤方面的挑戰,所以使用者可以輕鬆聚焦近景或遠景的物件。最重要的是,HXR晶片以CMOS技術製造,能夠達到微縮的成本效益。

運用繞射光學元件在光子學與全像攝影方面的最新技術,具備10億級像素的HXR技術鎖定的應用包含元宇宙技術平台、壁掛式360度環景全像系統、3D遊戲、AR/VR/XR眼鏡、協作視訊會議,以及車用與太空應用的抬頭顯示器。

Swave開發的全新技術還能推動全像眼鏡升級性能,提供具備超高解析度、完美焦深與180度~360度廣闊視角的AR/VR/XR沉浸式3D體驗,且與配戴一般頭戴式裝置不同,使用者可以不再感到頭痛。由HXR技術驅動的應用程式將能通過視覺圖靈測試,虛擬實境與肉眼所見的真實世界將會無從分辨。

Swave Photonics創辦人暨執行長Theodore Marescaux表示:「我們的願景是協助開發基礎的全像技術,打造生活和工作的元宇宙世界。我們開發的HXR技術將會永久地改變我們觀賞與體驗靜態圖像、影音與即時攝影的方式。由Swave技術支援的沉浸式元宇宙體驗可望取代所有的AR/VR顯示器與眼鏡,使得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或延展實境再也難以與現實世界區分。」

HXR技術將在未來的工作場合起到關鍵作用,不論身在何地,人人都能遠距參與沉浸式視訊會議。Swave計畫與先進的AR/VR/XR與元宇宙技術平台建立合作,讓不同企業能在同個虛擬會議桌上共享逼真的3D會議體驗。

imec執行長Luc Van den hove表示:「我們相信Swave能成功推出一項基礎技術,這也是我們研發超過5年,並投注大量研究計畫與資金的技術。在創新與產品開發方面,imec擁有堅實強健的經驗,足以擴展各式應用。我們致力於協助Swave獲得成功,我們也相信透過其廣泛的專利資源,以及imec團隊與生態系統的持續支持,它將能成為推出沉浸式3D顯示器破壞性技術的領導廠商之一,加速推動像是元宇宙等應用。」

imec.xpand合夥人Peter Vanbekbergen表示:「作為此次種子輪募資的共同領銜投資人,我們透過新建的xpand-II基金來協助建立具備破壞性深度技術(deep tech)的全像攝影公司,並使之茁壯。我們確信Swave開發的10億級像素全像技術能推動價值930億美元(逾2.76兆台幣)的AR/VR與元宇宙市場並帶來轉變,Swave也能藉此確立市場定位,針對目前充滿挑戰的AR/VR沉浸式體驗進行升級。」

法蘭德斯經濟與創新局局長Jo Brouns表示:「Swave的加入是法蘭德斯高科技產業的助力,將能強化法蘭德斯在國際科技市場的地位。我們見證了新成立的法蘭德斯未來技術基金(FFTF)與其他的早期投資人緊密合作,為像是Swave這樣前景光明的公司促成種子輪融資,並為此感到自豪。FFET的使命是加速推動在地團隊開發的革命性技術上市,也因此我們參與了此次的Swave創投。」

關鍵字: 元宇宙  imec 
相關新聞
矽光子技術再進一步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長濾波器
imec推出首款2奈米製程設計套件 引領設計路徑探尋
AMD執行長蘇姿丰獲頒imec年度終身創新獎
Imec展示高數值孔徑EUV生態系統進展 率先導入ASML曝光機
imec創新ADC架構 鎖定高速有線傳輸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69.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