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in7和AIO帶動光學觸控 應用軟體是成長關鍵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341】

在Win7、All-in-One PC及其他大尺寸觸控面板應用的推動之下,光學式觸控技術應用也逐漸成為市場備受矚目的焦點。

NextWindow光學觸控產業專家Geoff Walker表示,Win7和大尺寸顯示器,會是光學觸控廠商積極投入的兩大應用領域。
NextWindow光學觸控產業專家Geoff Walker表示,Win7和大尺寸顯示器,會是光學觸控廠商積極投入的兩大應用領域。

整體來說,光學觸控的硬體架構其實很簡單,重要的是演算法攸關運算順暢與否。光學式觸控是利用螢幕左右上方兩顆CMOS或CCD光學感測器,搭配特殊材質的反射板和處理接收運算的控制器等元件,一顆光學感測元件發射紅外線或LED光,光源投射到反射板,再由另一顆感測元件接收,其觸控感測原理就是藉由觸控物體阻斷反射光源的方式,由控制器算出阻斷角度,透過三角測量演算法去定位觸摸點的位置。

理論上,光學觸控面板尺寸沒有上限,可採用玻璃或不用任何基板,因此透光度可達90%以上,也不會影響LCD解析度,更可支援到4096×4096。其觸控導體可為手指及觸筆,由於不是直接觸摸到面板產生觸控效應,因此觸控玻璃材質較不會有損耗問題。不過光學觸控面板需要在周邊內嵌光學鏡頭,因此尺寸會較厚,使用多顆鏡頭判別觸控點,攝像頭的成本也會提高,耗電量也會跟著增加。

NextWindow光學觸控產業專家暨行銷傳教師Geoff Walker表示,Win7和大尺寸顯示器,會是光學觸控廠商積極投入的兩大應用領域,而教育、互動式遊戲娛樂的電子看板以及AIO PC,則是光學觸控主要的應用產品,亞洲是全球光學觸控產品生產製造的集中地。目前NextWindow已可支援15~30吋Win7光學觸控螢幕應用,以及32吋到120吋各類大尺寸光學觸控螢幕應用,目前包括HP、Medion、NEC、Sony、Dell、Lenovo都已陸續採用光學觸控技術於桌上型觸控螢幕產品,Lenovo也有採用其他表面聲波式觸控技術。現在NextWindow也正積極與Samsung、LG等廠商洽談合作契機,與台灣的華碩和微星已有進一步合作計畫,與宏碁的接觸則正在積極進行中。

Geoff Walker指出,兩年前僅有一家HP願意採用光學觸控技術,今日大多數桌上型電腦品牌大廠均已廣泛採用,加上Win7應用的強大力道推動,因此光學觸控模組的市場成長率已達到900%以上。現在大部分的OEMs廠商需求是,希望觸控模組廠商和面板廠直接提供相關觸控螢幕產品,提高LCD螢幕的附加價值。另一方面,光學觸控面板單位尺寸價格也正在下調當中,現在光學觸控面板單位尺寸成本可降到2美元左右,與電阻式相當,而投射電容觸控面板則維持在5美元左右,這將有助於光學觸控技術應用的市場滲透率。

Geoff Walker認為,觸控應用在短期內不會明顯取代鍵盤及滑鼠的功能,不過初期階段有可能進一步取代按鍵,或成為輔助鍵盤及滑鼠的次要角色。相較來看,AIO電腦的觸控模組單價成本較高,而觸控螢幕的單價則較為便宜,因此對於光學模組觸控廠商來說,主攻AIO PC是既定的方向。不過AIO未來的發展前景為何,現在仍難以論斷,畢竟AIO產品真正在市面上開始量產的時間也才不過短短7個月,更何況AIO觸控應用更需要應用軟體的積極支援,才有辦法進一步把餅做大,一夕之間要求整個PC產業提供成熟的觸控軟體應用環境,是緣木求魚的想法,需要耐心營造。Geoff Walker預估,AIO市場規模真正明顯起飛的時間點,可能會落在2011年年底之際。

關鍵字: 光學觸控  NextWindow  電子感測元件 
相關新聞
微軟採用NextWindow觸控螢幕進行企業展示
NextWindow在日本成立銷售暨客戶支援辦事處
NextWindow在日本成立銷售暨客戶支援辦事處
NextWindow光學觸控 鎖定大尺寸顯示與AIO
NextWindow內嵌光學觸控技術獲聯想電腦採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7.161.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