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首創區塊鏈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啟用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311】

由工研院所致力研究的區塊鏈與智能合約技術,已無縫整合至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並於2017年第一季正式啟用。

度度客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啟用儀式
度度客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啟用儀式

如果民眾的善心捐款,都能即時看到捐款流向,將每筆資金使用,以圖像化呈現,將使得善心民眾在捐款時更有感,同時更能增加慈善社福團體的可信賴度。度度客秉持初衷將最新金融科技區塊鏈(blockchain)導入群眾募資(crowdfunding),是在公益以及金融科技上的重大里程碑。

由工研院所致力研究的區塊鏈(blockchain)與智能合約技術,已無縫整合至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並於2017年第一季正式啟動應用,成為區塊鏈結合公益群眾募資的首例。

群眾募資導入區塊鏈 讓公益更加透明

在群眾募資中,為了讓贊助人安心並提高贊助意願,公益類案件提案人,需清楚交待資金使用方式。若提案人是公益團體,則更需達到透明公開的責信要求。

度度客共同創辦人莊青岳表示,為了使公益群眾募資案更加透明,除了提案人需要隨時更新進度與贊助人保持溝通,導入創新網路金融科技,以較低成本方式達成公益透明責信的宗旨。

工研院巨資中心主任余孝先表示,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網路帳本科技,智能合約則是基於區塊鏈技術,規範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權利義務並自動執行的程式碼。利用其技術特性可追蹤每筆善款最終停靠處,並分析群募發起人是否滿足贊助人當初捐款期待。將科技應用在公益群眾募資是個重要突破,也是台灣金融科技一項全新的實踐,還需凝聚更多共識,讓更多人持續參與以發揮區塊鏈導入的社會效益。

區塊鏈視覺化呈現 讓愛心看得見

現行的群眾募資平台上,贊助後多以文字告知贊助人,而提案人使用金額的方式,也多以文字描述。當區塊鏈導入群募平台,所有的金額流向,在達成交易後,皆可即時透過圖像方式呈現,使贊助人知道轉帳成功,日後更可清楚看到提案人使用金額的方式及流向。透過區塊鏈安全透明的優勢,讓提案人的可信任度提高,對於慣於群眾募資的使用者來說,更是個嶄新的體驗。

金融科技與公益結合 注入公益新活水

當區塊鏈遇上了公益群眾募資,造就了區塊鏈技術可以成功落地實踐的最佳平台,這是一個台灣金融科技的里程碑,更是區塊鏈公益募款的新紀元。將能吸引更多善款挹注,為台灣的社會帶來一股源源不絕的新活水。

度度客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取自「自度度人」,希望受助者也能幫助他人,dodoker是台灣少數以公益為主的募資平台。度度客讓提案人專案上架,讓贊助人可提供現金贊助。在專案期限達到集資目標金額,即可讓提案人執行專案,若其限內未達標,金額將退還各位贊助人。

區塊鏈:區塊鏈又稱分散式帳本技術,是一種網路使用者共同參與記帳的電子金融機制。每次若有新交易產生,每台電腦都可爭取記帳權“打包”記帳資訊成「區塊」,區塊需經由全體確認產生共識,將正確的交易資訊記入帳本,再同時傳遞給系統內所有的電腦進行備份。

圖說:度度客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啟用儀式(從左到右): 立法委員許毓仁、立法委員余宛如、度度客共同創辦人莊青岳、工研院巨資中心主任余孝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志章。

關鍵字: 公益群眾募資平台  工研院  ITRI  度度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50.1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