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子高峰會:軟體助攻 MEMS穩健跨出下一步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014】

MEMS市場的未來動向也是此次全球電子產業媒體高峰會(Globalpress Summit 2010)的關注焦點之一,與會人士除了針對下一波MEMS高峰的驅動力進行熱烈討論外,藉由軟體資源的輔助和製程經驗的累積,擴展MEMS應用的影響力,成為與會廠商代表不約而同的重要共識。

藉由輔助軟體資源和累積製程經驗,方能擴展MEMS應用的影響力,成為Bosch Sensortec(左起)、ADI、Kionix、Applied Materials和Coventor等與會代表的共識。
藉由輔助軟體資源和累積製程經驗,方能擴展MEMS應用的影響力,成為Bosch Sensortec(左起)、ADI、Kionix、Applied Materials和Coventor等與會代表的共識。

Gartner研究總監Stephan Ohr提出Gartner的MEMS市場預估表示,非光學感測器的市場規模將從2010年的31億美元,將在2013成長到逼近50億美元,前三大應用依舊不變,仍是分別以車用、通訊和消費電子為主。而根據iSuppli的統計數字顯示,行動手機、遊戲控制和偵測筆電硬碟墜落防護,已是消費電子與行動裝置領域的前三項應用,在此領域中,意法半導體(STM)、安華高(Avago)、樓氏電子(Knowles)、德州儀器(TI)、愛普生(Epson)博世(Bosch Sensortec GmbH)則是主要供應大廠。

ADI副總裁兼總經理Mark Martin認為,以往MEMS市場有兩個主要的高潮期,分別是1990年的車用主被動安全元件和2000年的消費電子應用,他預估接下來第三個高潮將出現在醫療、工業控制和國防領域,特別是在行動醫療監測和機器人自動控制部分。這波高潮的另一個重點,在於MEMS動作感測提供了許多新契機,而高效能加速計和陀螺儀將可進一步帶動多元化的新應用。

Bosch Sensortec GmbH執行長Frank Melzer則指出,應用在消費電子領域的加速計從2006~2007年迄今呈現明顯成長的態勢,但若要繼續維持下去,必須要強化累積電子與微機械整合設計的專業經驗。不過提供一個可滿足各類應用需求的MEMS解決方案,並不確保就能在市場獲得成功,而應該是提供一套MEMS系列產品和軟體整合方案才能因應廠商多樣化需求,例如對於作業系統的驅動控制設計以及一系列軟體更新能力等。

Kionix業務與市場行銷副總裁Eric Eisenhut則認為,若要持續MEMS的成長態勢,在系統創新上必須注意多重MEMS感測元件的整合設計;有效區隔微控制器、記憶體和電源管理以及製程誤差的設計方法。同樣地,在應用革新上就必須注意MEMS對於作業系統軟體的驅動輸出,並積極利用嵌入式演算法(embedded algorithms)處理MEMS感測數據,使其指令和功能更加容易使用,且能提供客戶一系列MEMS應用開發工具。

Eric Eisenhut進一步指出,對於MEMS開發者來說,容易取得MEMS感測開發資訊、此資訊亦能被快速地處理而傳遞清楚且快速反應的指令,將可拓展MEMS應用新契機。例如手勢指令感測和演算法方案應用在手機領域,便可藉由感測多重手勢指令訊息,進一步建立圖形顯示、更換或者方向變化等功能。

Coventor總裁暨執行長Mike Jamiolkowski則認為,既有MEMS製程模式並無法有效開拓,雖然MEMS設計的規模已達4500萬美元,相關產品卻需要4~10年的上市時程,應用效能無法有效提升。藉由IDM晶圓廠的協助,累積MEMS標準化製程經驗,擴展MEMS晶圓廠和MEMS無晶圓設計的多元化生態環境,才能有效開拓MEMS的市場應用契機。

關鍵字: MEMS(微機電加速度計  陀螺儀  G-sensor  Globalpress Summit 2010  Bosch Sensortec  ADI(美商亞德諾Kionix  Applied Materials  Coventor  壓力感測  震動感測 
相關新聞
ADI與BMW集團合作推出10Mb車載乙太網路技術 支援軟體定義汽車發展
貿澤與ADI合作全新電子書 探討工業生產力和能源效率
DigiKey《Farm Different》第三季影集探索農業未來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ADI出掌上型設備 助中華大學電子學實驗課程提升學習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36.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