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化合物半導體與電動車台南聚首 推動完整產業鏈南台灣落地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06月2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182】

由台南市政府,工研院南方雨林辦公室主辦,台灣化合物半導體暨光電產業協會協辦的「化合物半導體與電動車產業鏈發展交流論壇」,28日於台南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行。包含鴻海研究院、穩晟材料、康舒科技、晶成半導體、以及世界先進等業者也親赴現場,為台灣化半與電動車產業的推動提出看法。

/news/2023/06/28/1658456570S.jpg

工研院副總吳志毅,目前也是工研院南方雨林辦公室主任,他在致詞時表示,南方雨林辦公室的成立,其實是由前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目前為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所推動,其目標是要把化合物半導體和電動車應用要在南部推動落地。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南部?吳志毅指出,除了平衡南北的產業聚落發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南台灣的汽車配件產業其實很蓬勃,很適合作為發展車電產業的地區。

而針對「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如何形成聚落?」的焦點座談中,包含鴻海研究所半導體研究所長郭浩中、台南市政府經發局局長林榮川、穩晟材料總經理特助趙志偉、世界先進處長沈士強、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鄭華琦、電子時報分析師王尊民皆提出建言。

其中鴻海研究所半導體研究所長郭浩中指出,化合物半導體並不限於電動車,包含綠能與電源相關的應用都有使用化合物半導體的空間,可以更加多元與廣泛的來尋找藍海的市場;世界先進處長沈士強,則針對關鍵的儀器設備國有化的議題,需要加強力道。

穩晟材料總經理特助趙志偉認為,台灣沒有IDM廠,因此缺乏國際的議價能力,故發展虛擬IDM模式將是首要之急;再者,儀器設備的國有化進度也要加速,目前絕大多數的設備仍是仰賴國外業者。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鄭華琦,則期許政府在研究效益的指標方面,應該要以更長期和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因為並不是所有的頭都一定會有立即的成果,而且對於研發規畫也要更加明確的來標註成果,同時最好是從下游往上來規劃。

回應業界的期待,台南市政府經發局局長林榮川表示,產官學研的合作是正確且必要的方式,而官方的配合就是一個關鍵。而他也透露,台南即將有一個半導體的投資計劃將要推出,請大家拭目以待。另外他也強調,台南針對產業的需求,也已經做好了準備,包含土地等,會全力來服務產業。

而針對台灣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則聚焦在包含充電樁等基礎建設的發展,以及相關人才的培育方面。世界先進處長沈士強建議,廣推半導體學院並非上策,而是要去清楚的看到5~10年後,半導體產業會前進到什麼面貌,進而回來整備人才的培育政策。郭浩中則認為,台灣缺乏機電整合的跨領域人才,也建議工研院對此多多開課。

關鍵字: 化合物半導體  電動車  TOSIA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筑波科技x美商泰瑞達分享交流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測試技術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16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