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開放硬體的精神其實早就開始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854】

對台灣的科技產業來說,「開放硬體」也許是一個很陌生的名詞,但如果換成TED,也許大家就有些熟悉度了。

近年來開放硬體運動已經有部份的晶片業者開始投入
近年來開放硬體運動已經有部份的晶片業者開始投入

近年來開放硬體運動已經有部份的晶片業者開始投入,像是Broadcom(博通)或是Atmel(愛特梅爾)等,都可以算是這個市場的先驅,其後,英特爾也在今年宣佈新款的32位元ATOM處理器也會往此一領域發展。這都不難發現開放硬體運動的風潮正在這個產業中逐漸成型。

某種程度上,歐美開始流行開放硬體運動的原因,大概跟西方的開放思維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仔細觀察,其實不難發現歐美科技產業在「技術」與「應用」層面上有相當深的垂直連結性,像是德國的西門子,過去旗下就有半導體事業部門,以供應其他事業群進行系統開發之用,儘管現在西門子已經完全將半導體業務切割,但到現在彼此之間還是會有相當深入的技術合作。

所以就算是消費性電子或是IT產業的成長出現疲態,對歐美業者來說,他們的心態就是從實際環境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因此用上大量的電子技術也就是極為平常不過的家常便飯。基於這樣的文化背景,開放硬體運動也就蔚為一股潮流。

某一歐系半導體業者就曾經指出,他們的產品可以裝在美式足球專用的頭盔中,來計算球員所受到的撞擊力道有多強,一旦力道超過警戒範圍,系統就可以發出訊號給球隊,讓球隊教練立即下達指令,讓球員下場休息並給予適當的照護。

這對於職業運動產業發展極為成熟的美國來說,無疑是為運動員本身給予更多的安全保障,甚至也延長了運動員的運動生命。這種案例,其實就是開放硬體運動精神的展現。簡單說,就是利用電子科技來解決人們所無法克服的問題。而這種精神是「跨界」且「開放」的,這也與TED的基本精神無異。

只不過,市場商機畢竟是養活一間公司的關鍵,晶片業者們最後還是得向市場需求低頭,光靠個美式足球頭盔是無法養活整間公司的。不過,像是SOHO族或是個人工作室,本身就沒有企業存續的壓力,只要一人飽,全家就會飽,所以在市場上的應變能力上相對靈活許多,這些個體戶只要採用晶片業者所提供的開發板,就能幫助客戶解決不少日常生活的問題,只要創投願意注資,就能形成健康的商業模式。而這也是台灣科技產業尋求開放創新的解決方案之一。

關鍵字: 開放硬體  晶片  半導體  Broadcom  愛特梅爾(Atmel西門子 
相關新聞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應材Sculpta圖案化解決方案 拓展埃米時代晶片製造能力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西門子IPC為智慧廠房搭起OT與IT的數據大橋
» 無線技術應用的智慧工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加速導入感測方案握數據
» 每一道用電都透明可控 讓智慧工廠更帶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6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