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 推動實踐創意設計
打造下世代尖端儀器科研人才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192】

人才為科技發展的根本,科技部將「科研人才培育及延攬」列為政策重點。為了鼓舞青年學子創意創新,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儀器自製人才,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儀科中心自2009年舉辦「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迄今已吸引超過300多件優秀作品報名參賽,今年第十三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近日(10/2)優勝者出爐,專上組由清華大學團隊奪得首獎及獎金10萬元,中學組由雲林縣私立揚子高級中學團隊獲得首獎及獎金8萬元。

第13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打造下世代尖端儀器的自製人才,圖為優勝隊伍合影。
第13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打造下世代尖端儀器的自製人才,圖為優勝隊伍合影。

評審團表示,專上組清華大學團隊之首獎作品「巨微觀尺度應力自動化量測設備」,以全場應力量測技術為基礎,開發具有巨觀與微觀尺度應力的非破壞式量測設備,可快速且非破壞式量測大尺寸薄玻璃基板的全場殘餘應力與邊緣微缺陷應力,未來應用值得期待。

二獎獎項為中興大學團隊由陳政雄教授指導研究的影像式超音波刀具振幅與輪廓量測儀,而以「重症智慧醫療之敗血症預測系統」在專上組擒下三獎獎項的陽明交通大學與中央大學跨校團隊施泓丞與施竣皓,曾經獲得第八、第九屆中學組亞軍及第十一屆中學組冠軍,目前已籌劃打造一個連結醫院和居家區塊鏈醫療網絡之新創服務,足見「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提供跨域參賽平台培養尖端人才的成效。

中學組則由揚子高中團隊的「創新潔淨型河水處理系統」作品,發展出水質潛控與處理的實驗器材,以解決河口廢水淨化問題,對各種水質污染與處理的討論豐富,並且系統完成度高,對學理運用和設計理念論述相當清楚,受到評審青睞獲得首獎。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評審採兩階段審查,初審以書面審查,從18個團隊中選出入圍的12個卓越團隊,再由作者與評審進行一整天精彩的報告和問答。評審團認為參賽團隊之「創意發想」結合科學理論,並動手「實作」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在「創意性」、「學理性」及「可運用性」皆反應出各團隊協同整合的能力,對整體參賽作品給予高度肯定。

即使疫情當前,年輕學子透過線上數位學習模式,創意實作仍是銳不可當,持續創造新的研發能量。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表示,看到參賽師生對創新儀器研發的熱情與堅持,無論得獎與否,都已是最大的贏家。他勉勵參賽的優秀年輕學子能持續累積創意與實力,希望這股力量未來能帶動台灣的研發能量蓬勃發展。

今年的「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競賽由新代科技、均華精密工業、台灣三豐、是德科技、東捷科技及兆益奈米科技等台灣指標性儀器設備大廠贊助協辦。國研院儀科中心與夥伴廠商共同培育儀器自製的科研人才,期待以青年學子的創新洞見,搭配實務製作的能量,為新興技術創造知識基礎,帶給台灣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

關鍵字: 國研盃  儀器科技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1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