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製造未來展現原創力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574】

年輕學子展現創造力!來自台灣七所大專院校電子機械領域的菁英學子相競,2016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的設計競賽成績出爐,冠軍從缺、由清華大學動機系我是小小鳥隊奪得亞軍及獎金2萬元,演講競賽則由台灣大學陳韋綸獲得第一名及獎金5千元。

2016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的設計競賽冠軍從缺、由清華大學動機系我是小小鳥隊奪得亞軍及獎金2萬元,演講競賽則由台灣大學陳韋綸獲得第一名及獎金5千元。
2016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的設計競賽冠軍從缺、由清華大學動機系我是小小鳥隊奪得亞軍及獎金2萬元,演講競賽則由台灣大學陳韋綸獲得第一名及獎金5千元。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係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台灣分會舉辦的國內學生競賽(SPDC),今年共有7校14隊參加設計競賽、6名學生報名演講競賽。獲勝隊伍及個人同時取得台灣區代表資格,得以參加ASME SPDC區域賽,若再獲勝則可前往美國休士頓參加總決賽,與來自全球各地的隊伍一較高下。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競賽項目分為兩項:一為設計競賽,主題為「Manufacturing the Future」,參賽團隊必須設計一台能夠自動摺紙、並且發射出紙飛機的機器人,由團體推派一人進行操控,一次只能放入一張紙,此機器人僅能進行摺紙或是裁剪紙張的動作,最後再由機器人發射紙飛機。摺紙機器人有三次發射機會,擁有最小體積且最遠加總發射距離的機器人可獲得高分。最後冠軍從缺,我是小小鳥隊以機器人體積196.875立方公分、三次發射總距離27.6公分獲得亞軍,台灣大學機械系飛向宇宙浩瀚無垠隊、清華大學動機系嬌娜隊與台師大WeRMaker隊並列佳作。

另一項為演講競賽,演講題目必須與機械相關,全程以英文演講和問答,重點在於學生個人對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或是個人在學期間研究成果的發表。陳韋綸以邏輯嚴密的分析與穩健的台風,獲得評審一致青睞,台灣大學陳姿羽獲得第二名及3千元獎金。

ASME自1880年起便致力於促進工程科學界的技術合作、知識共享以及技能發展,期望藉由學生創意競賽,鼓勵參賽者運用基礎科學知識,發揮創造力,開發出新穎的智慧機械。如今,「動手製作」已被視為是啟動與實踐未來創新的關鍵因素,如「Maker」一詞,已在各界引起熱烈討論。在想像至實現的過程中,透過反覆思考與實作後,找到解決方案,不僅可激發出新技術、新製程的原創力,亦可藉由創作展現影響未來的競爭力。

本次設計競賽以「製造未來」為主題,激發學子對於科學之想像力與創造力,並可將書本中的知識化為發射夢想的機器人,透過競賽更可提升學術實力與創意研發潛力。期望透過本次競賽,年輕學子能藉由摺紙機器人發射全台灣人民的夢想,讓全球看見台灣學生的水準與實力!

關鍵字: 智慧機械競賽  國研盃  國研院  儀科中心  ASME 
相關新聞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DDR5 RDIMM 7大技術規格差異
» 捷拓提供穩定隔離電源 微型化高功率
» 彈性製造需求浮現 3D機器視覺發展潛力雄厚
»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下)
»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中)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8.247.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