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aker發揮公益力量 iBeacon打造盲人有善城市
 

【CTIMES/SmartAuto 丁于珊 報導】   2015年09月1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8009】

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在全球已經吸引越來越多人的參與,Maker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並在各個領域發揮其影響力,例如社會公益就是其一。過去人們習慣把社會公益的活動交給政府或一些NPO非營利組織,但如今因為社群的興起,有了科技與創新力量的加持,產生了更大的影響力。在台灣,就有太和光創辦人吉正然要為盲人朋友打造一個微光城市。

舊金山機場委託奧地利Indoor.rs公司利用iBeacon設計了一套盲人導航系統。
舊金山機場委託奧地利Indoor.rs公司利用iBeacon設計了一套盲人導航系統。

曾為漸凍人開發過溝通板的吉正然,他現在的夢想是利用iBeacon的微定位技術為盲人朋友永恆的黑暗世界中帶來一點微光,為他們打造一座友善城市。吉正然的計畫是要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佈建iBeacon,並透過App讓盲人可以感知周遭環境,並且為他們指引更精準的方向,他將此稱之為《微光計畫Beacon the World》。

但是要在城市中佈滿iBeacon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先面臨的就是龐大的佈建成本,吉正然希望能夠創造一種社會公益的營利措施,讓公益與商業並存。他認為若能採用類似公益彩券的方式,讓店家能藉由iBeacon獲利,那麼店家會願意佈建且負責後續的維護,如此一來,政府不需負擔龐大的建置及維護成本,但同時又能兼顧公益的部分。

解決iBeacon佈建的問題之後,另一個問題是App該如何設計。吉正然今年五月曾到舊金山機場參訪其盲人導航系統。舊金山機場委託奧地利Indoor.rs公司利用iBeacon設計了一套盲人導航系統,讓盲人可以更方便的搭乘飛機。吉正然指出,這套導航系統定位非常精準,但是App介面卻不利盲人使用。

為了做出適合盲人使用的App,吉正然花了許多精力設計了一個”沒有介面”的App,他表示,為了這個沒有介面的介面,背後其實花費了很多心思,例如採用黑底白字的畫面較容易識別,盡量減少層級。

吉正然認為,一個適合盲人使用的App必須符合三大要件,第一是好上手,第二是果斷放棄非核心用戶,並專注核心服務對象,例如微光計畫是專注於會使用手機的全盲用戶,第三是對的自動化方式。在微光計畫的App中,只做到三件事,場域資訊、空間認知以及自動播放,在iBeacon覆蓋的區域內提供盲人準確的指示,在非覆蓋區內則讓盲人大略的方向,給予回到動線的方法。目前,微光計畫已經在部分開始測試,吉正然希望,從一條小小的街做起,最終能擴大到一個街區、一個城市甚至是全世界,為盲人打造一個有善的微光城市。

關鍵字: iBeacon  微光計畫  自造者  太和光  吉正然 
相關新聞
物聯網智造基地Hub北中南陸續開通 串聯在地智造能量
天奕科技展示iBeacon室內定位系統 落實智慧長照
創造「微笑曲線」最高價值 自造者是企業轉型契機
Maker轉化Start Up 司圖:先思考合適商業模式
全球夯創客經濟 台灣擁「三大優勢」卡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93.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