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觸控應用台廠百花齊放 3D觸控強力吸睛!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310】

Computex今(4)日湧進大批參觀人士,各類主題不斷引人目光,特別是在觸控應用上,在趨勢產品區和光電影音區,台灣廠商群起展示各項觸控技術應用。有廠商反應大陸參訪人員對於觸控議題特別感到興趣,更積極地用相機鉅細靡遺地拍攝台灣廠商的觸控模組產品,甚至連控制器也不放過。因此有些觸控廠商對於參訪者抱持警戒態度,但這仍不影響來自世界各地絡繹不絕的參觀人士的高昂興致。除了投射電容觸控技術仍是各方矚目焦點外,台廠也推出涵蓋表面電容、電阻式、表面聲波式以及紅外線式的各項觸控技術應用。值得注意的是,新款3D觸控技術也在會場上強力吸引眾人目光。

新款3D觸控技術已成為Computex與會人士矚目的焦點之一。(攝影:榮峰)
新款3D觸控技術已成為Computex與會人士矚目的焦點之一。(攝影:榮峰)

萬達光電(HIGGSTEC)便展示最新3D觸控技術,採用電容式感測,在四邊角嵌入電容式感測元件,使用者可不必觸摸螢幕,藉由既定手勢,便可移動、縮小、放大、旋轉螢幕頁面。此3D觸控技術是以電容元件感測5公分內近接的電容導體,透過觸控模組和精確演算法來傳遞判讀觸控動作的特定訊息。此技術的主要門檻在於必須先有效去除外部環境的雜訊干擾,以及不同使用者本身電容值上的差異所造成的影響。

萬達光電的3D觸控技術可以減少使用者必須用手指觸摸螢幕的繁複手勢,並可有效解決觸控螢幕損耗的問題,此3D觸控技術也可搭配具有電容導體特性的觸控筆和手指一起運作。目前歐洲PND通路商已決定採用萬達光電新一代的3D觸控技術,應用在PND產品上,未來在電子書和數位相框上,以及虛擬鍵盤和商用Kiosk領域。萬達光電的3D觸控技術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另外,主攻投射電容模組的展觸光電在會場上則展示32吋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宣稱是目前投射電容式最大尺寸的觸控面板,採用印刷製程和玻璃硬貼硬貼合,每吋成本可降至3~4美元,展觸光電的21.5吋投射電容觸控面板也獲得英特爾青睞,將應用在All-in-One PC領域。展觸光電也將積極投入AIO,將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的應用向大尺寸推進。

以電阻式觸控技術見長的創為精密(AMT),除了展示一系列數位電阻式觸控技術應用外,也展示可支援G/G、G/F、F/F貼合製程的投射電容觸控面板,尺寸涵蓋3~12.1吋,而創為精密的電阻式觸控技術,除了可支援12個手指同時多點觸控的應用外,也可藉由細分割區塊方式避免鬼影問題而到真實多點觸控(All-Points)的效果。

而不採用薄膜貼合、而以晶圓奈米製程的黃光微影技術為基礎的富創得(FORTREND),強調自行開發的製程,只需一塊玻璃貼上觸控感測模組便可完成投射電容觸控面板。會場上則展示經過硬化加工處理的投射電容觸控面板,同時強調其他抗眩光和抗反射的加工處理程序,可讓投射電容觸控面板也能在戶外強光下運作。

除了投射電容觸控廠商外,包括電磁感應式、五線電阻式、表面電容式和數位電阻式觸控技術等廠商也在百花齊放。矽統科技(SiS)就展示可支援電磁感應觸控的控制器樣品,主要以電子書和專業繪圖板應用為主,相關電磁感應模組則是貼合在電子紙螢幕後方,不會影響電子指的感光特性,矽統科技也推出應用在電子書的SoC應用處理器設計,採用MIPS核心,整合電泳式(EPD)控制器、2D繪圖引擎、音訊編解碼和NAND記憶體,可搭配電磁感應式控制器,提供一套完整的觸控電子書控制器方案。

嵩達光電(AbonTouch)則展示五線電組式和表面電容式觸控面板和控制器,前者尺寸涵蓋3.5~24吋,後者尺寸可達20.1吋,主要是以POS、工業自動化、金融系統、Kiosk、ATM等應用領域為主。泰科電子(Tyco)則推出採用五線電阻式、紅外線式和表面聲波式的觸控面板,尺寸可達46吋的表面聲波式觸控面板,可應用在互動式數位訊息看板、自動票務系統、Kiosk和辦公室自動化領域;紅外線觸控面板則是普及於點餐服務、醫療設備、交通控制、和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宇鴻光電(ATouch)則是主打歐洲市場,推出表面聲波式和類比電阻式觸控面板,主攻遊戲機和賭博機應用。

關鍵字: 3D觸控  多點觸控  Computex 2010  萬達光電  展觸光電  創為精密  富創得  嵩達光電  矽統  泰科電子(TE Connectivity宇鴻光電  影像感測  壓力感測  材質感測 
相關新聞
貿澤與TE Connectivity新版電子書探討電動車和連線交通運輸創新
貿澤已供貨TE Connectivity含MATEnet插件的重負載密封連接器
環旭電子宣佈完成收購泰科電子汽車無線業務
TE 16G 0.5mm 任意高度COM連接器獲2021全球電子成就獎
群創DST技術實現內嵌式3D觸控 將應用於醫療、工業領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