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郭台銘為何始終相信夏普?(中)
 

【CTIMES/SmartAuto 大槻智洋 報導】   2012年09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185】

本系列報導(上)

深圳事業所內的員工宿舍 BigPic:600x450
深圳事業所內的員工宿舍 BigPic:600x450

遲遲無法下決定的夏普

關於第(2)點,銀行等是否能滿足夏普的資金需求,雖然令人感到不安,但關於財務方面的問題,我根據從郭台銘及富士康相關人事方面採訪到的經驗,來說明一下關於(1)和(4)方面的內容。

郭台銘在投資金額上提出,希望增加出資比例,但對夏普股價的下跌並沒有多說什麼。這是為什麼呢?我要針對這個原因,如實地探討一下日本企業的問題。

富士康對夏普的投資,蒙受的損失可能很輕易就超過百億日圓,但這並不會讓郭台銘感到退卻。就算產生巨額損失,如果富士康的投資能讓夏普感到情義相挺,而願意積極地和富士康共同打拼事業的話,這樣郭台銘就滿足了。

?真不愧是白手起家、建立龐大企業的人,連承受風險的能力和一般人都不同啊。?,讀者們或許會這樣想吧。的確,這也是事實沒錯,但根本上並非如此。真正的問題在於:夏普遲遲無法下決定。

舉個例子來說,夏普從公佈與富士康合作以來,在兩個月後的六月經營戰略說明會上,提不出任何關於雙方合作的新進度。雖然夏普確實對於將和富士康共同經營中國市場導向的智慧手機之設計、零件調度、製造等事宜有些表示,但這並不稀奇。因為早在兩年前,兩家公司就已經開始了這樣的對話。至於到了今日的進度,只能說雙方合作的範圍應有更集中的討論,只是礙於無法公開對外說明。

世界上主流的消費產品品牌,?都盡可能地希望找富士康代工?,在這樣的情況下,夏普反倒對於能提供什麼優勢、以什麼樣的方式提供給其他客戶,一直沒辦法下決定。

所謂?其他客戶?,指的可能是例如美國的蘋果電腦公司,不過這當然是一個特例。其他可以作比較的客戶,例如中國的新興企業?小米?,該公司推出的智慧手機價格,比其他品牌更早一步推出2000人民幣以下的機種;該公司比夏普能更快下定、出貨量(為富士康製造生產的台數)也更多。

與小米這樣的企業相比之下,夏普?盡是麻煩事,對業績難有貢獻,如果可以不用擔當與夏普交涉的任務的話…?,富士康的產品經理對夏普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因此夏普非得推翻富士康方面這樣的認識。

太陽電池相關的開發受到延遲,也受到注意和討論。夏普的太陽電池產品,因敵不過中國企業的低價攻勢,而逐漸失去優勢。雖然如此,富士康希望在自己建設中的太陽電池生產工廠,導入夏普的技術,以產生差異化,但對於這點,夏普也遲遲無法下決定。

此外,夏普在跟隨以快速取得壓倒性成功的富士康腳步上,顯得力不從心(甚至也無法透過提出多項提案讓富士康跟隨)。而在非做不可的?企業整頓?方面的事情上,倒是終於在8月12日的決算日發表會上,宣佈削減3700位員工。(這並不包括轉至郭台銘個人出資投資的?工場的1300名員工)。

(作者為CTIMES特約主筆,現任台北科技市場研究(TMR)公司CEO,聯絡信箱Otsuki@tmr.tw)

關鍵字: 鴻夏戀  鴻海(富士康夏普  郭台銘 
相關新聞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