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危機中見轉機 Gartner接櫫明年PC和手機趨勢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10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436】

全球知名市調研究機構Gartner一年一度的半導體全球巡迴論壇,6日於台北舉辦,會中分析師針對全球半導體應用市場預測、低價筆電市場佈局和觸控PC應用發展等部分,提出相關深入分析和精闢見解,值得台灣PC和手機業者進一步參考。

Q2成長明顯,能否延續復甦動能成焦點

Gartner Dataquest暨全球半導體ASIC/SLI研究團隊首席分析師Bryan Lewis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在今年Q2成長明顯,成長幅度17%,晶圓廠產能利用率也加倍提升,先進製程的產能利用率更以3倍速復甦,Q3發展趨勢亦值得樂觀期待。不過大家關注的焦點在於,這樣的成長走勢能否繼續維持下去?

目前看來,PC、手機和LCD TV還是帶動全球電子產業復甦的三大核心應用,並有效提振了特定應用標準產品(ASSP)晶片的產能,雖然年均成長率還是衰退16.5%。PC更進一步推動微處理器的成長,PC和手機也驅動著DRAM和NAND Flash的營收,不過記憶體今年營收預估仍將衰退13.5%。儘管如此,相較於處理器、類比元件、離散元件和ASIC等預估將有19%~近22%的衰退幅度而言,ASSP和記憶體的下滑幅度相對較緩。

PC先復甦,手機、有線通訊、車用電子和消費電子續脫陰霾

若從應用領域來看,Bryan Lewis預測,今年車用電子的年均成長率下滑30.1%,消費電子降幅為19.9%,工業用電子則下調17.8%,整體預估還是呈現負成長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3季PC將率先復甦,有線通訊和消費電子應用仍正等待契機,預估到明年第1季之後,手機、有線通訊、車用電子和消費電子應用將會依序擺脫陰霾,而在多媒體視訊應用的推波助瀾下,明年數據處理應用領域則將有13.2%的成長幅度。

Bryan Lewis並認為,在Windows 7正式推出後一年內,大多數企業對於內部PC升級會採取暫緩觀望的態度,不過當情勢一旦明朗,企業內部大量需汰舊換新的PC需求將會在2010年明顯帶動全球PC的出貨量,成長幅度可望超過15%,屆時PC價格下滑的幅度也可減緩。另一方面,智慧型手機則是驅動手機成長的重要力量,這也使得ASSP營收成長超過預期,也因此包括Qualcomm、Infineon、MediaTek和Broadcom等手機晶片大廠的發展態勢依舊強勁。

迷你筆電牽動全球PC產業發展

另外迷你筆電(Mini-Notebook)也是牽動全球PC產業發展趨勢的關鍵應用。Gartner半導體產業研究團隊資深研究分析師Christian Heidarson便表示,隨著全球金融危機的巨大影響,筆電價格從去年第2季到現在,已經下滑了23%,平均價格從900美元降至690美元,而迷你筆電價格也不斷下降。不過在這段期間,筆電就不再是高檔價格的產品,迷你筆電可滿足市場上消費者對於首購或是第二款選購的需求,也開始讓以往標準筆電(Standard Notebook)、小筆電(Netbook)和遊戲PC之間壁壘分明的價格區塊產生變動,迷你筆電也因為增加更多樣的觸控功能或是超薄型設計,也應運而生高階的迷你筆電產品。消費者對於筆電首購或是第二款選購的不同需求,也讓小筆電的市場進一步擴張。而小筆電的功能也朝向越來越精簡的設計架構來發展,並且以行動網頁瀏覽、社群網站和互動應用為主要內容。

Christian Heidarson指出,小筆電和迷你筆電的低價風,不僅擴大PC市場,也提供機會讓更多晶片廠商投入小筆電和迷你筆電領域,這將終結以往X86架構主導筆電領域的局面。以ARM處理器為核心、聯合Qualcomm和Freescale等推出Smartbook架構,便是相當重要的趨勢。Christian Heidarson預估,以ARM處理器為基礎的小筆電將在2011年快速成長;在2011年底前,ARM處理器在PC領域將佔有小規模但不可輕忽的影響力。值得注意的是,ARM和Intel不約而同地積極研發PC-on-Chip技術,預估到2011年將漸趨成熟,屆時小筆電核心架構又將有另一番新局面。

Windows 7將掀起觸控PC市場風潮

至於在觸控PC方面,Gartner半導體產業研究團隊主任Amy Leong則表示,PC亦是下一波捲動觸控商機的關鍵產品,其中,Mini-Notebook和Ail-in One PC為主要支援觸控功能的PC機種。根據Amy Leong的預估,2010年Windows 7出貨量將達600萬套,全球將有2%的PC出貨量支援觸控螢幕功能,新的PC模組中有10%將支援觸控功能。

Amy Leong認為,有三個重點會是影響未來多點觸控PC成長的關鍵因素,首先Apple產品的市場能量被視為是主要動力,軟體支援的效能及生產力也是重點,更重要的是,強化新生代對於多點觸控功能的使用習慣,則是刺激多點觸控應用成長非常關鍵的推動力。另一方面,多點觸控應用發展也有一些約束因素存在。Amy Leong指出,在觸控軟體應用程式部分,相關設計都以酷炫為主,並未能有效提升產品效能,況且在價格上10~15吋PC多點觸控螢幕比一般設計貴出2~3倍,價格成本可能會影響購買意願,特別是目前觸控功能並未也不會全面取代既有鍵盤或是滑鼠功能,觸控功能並不是非要不可的必備選項。目前也沒有殺手級軟體應用出現來進一步提升觸控作業系統產品價值,優化觸控功能的人體工學設計也尚未成熟。

但新興崛起的Windows 7及觸控面板的發展,則持續推動多點觸控介面深入日常生活應用。例如以Surface Computer為名的Windows 7多點觸控應用,主要是以超過30吋的觸控表面為特徵,儘管離主流市場應用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已經有許多廠商設計各種花樣多端的應用介面,包括公眾廣播多點觸控互動牆、學校教學互動白板、資訊瀏覽咖啡桌、零售互動顯示目錄、餐廳點餐及遊戲觸控桌等。整體來看,未來多點觸控PC應用前景可期。

關鍵字: Windows 7  小筆電  多點觸控  All-In-One PC  Gartner  Bryan Lewis  Christian Heidarson  Amy Leong 
相關新聞
CyberArk獲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評選為存取管理領導者
Gartner:關鍵市場IT支出將有51%轉移至公有雲
Exosite連續三年入選Gartner魔力象限IIoT平台績優評鑑廠商
Gartner:2019 Q4智慧型手機市場疲軟 蘋果與小米逆勢成長
Gartner:總體經濟趨緩、記憶體價跌 2019全球半導體支出下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230.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