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2017年全球LED廠商加速轉入利基型應用領域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844】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研究顯示,2016年全球LED市場產值達148億美元,年成長3.4%。展望2017年,LED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廠商將加速轉往小間距顯示螢幕、紅外線及紫外線LED等利基市場以求獲利,預估2017年全球LED市場產值將達154億美元,年成長4%。

展望2017年,LED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廠商將加速轉往小間距顯示螢幕、紅外線及紫外線LED等利基市場以求獲利。
展望2017年,LED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廠商將加速轉往小間距顯示螢幕、紅外線及紫外線LED等利基市場以求獲利。

2016年全球LED市場產值成長幅度不高,但整體產業卻發生劇烈變化。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在小間距LED顯示螢幕的需求崛起下,上游LED晶片供給吃緊,使得部分LED晶片與封裝器件,出現過去五年來的首度漲價。

至於下游的LED照明產品也出現了不小的漲價幅度,主因是反映原物料成本的上漲,特別是銅、鋁等大宗金屬原物料在今年下半年出現價格上漲,使得LED照明廠商不得不公告漲價來反映成本。然而,儲于超指出,這波LED漲價風潮對廠商的實質獲利幫助有限,因此多數LED廠商正積極思考轉型策略,加速轉進利基市場。

小間距LED顯示螢幕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2016年小間距顯示螢幕受到許多傳統LED顯示螢幕廠商青睞,主因在於消費者對高畫質的需求日漸提高。儲于超表示,小間距LED顯示螢幕帶動了LED使用數量呈幾何級數增長,吸引許多中國LED封裝廠擴充產能來搶攻這塊市場大餅,在龐大的產能競爭壓力下,LED業者傾向於移動到間距P1.5毫米以下的市場,用精密度更高的規格來避開價格競爭。

UV-C LED的應用市場將隨效率提升而逐漸展開

儲于超指出,深紫外光譜的UV-C LED也是LED廠商關注的下一個藍海市場。UV-C LED擁有殺菌與淨化的功能,無論是家電、水處理,或者是空氣淨化等應用場域都有高度需求。目前UV-C LED晶片的外部量子效率仍低,且價格昂貴,過去多是日本、歐美的研究機構在進行技術開發,不具規模經濟效益,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LED廠商開始重視UV-C LED,並投入研發資源,將有助加速UV-C LED的市場發展。

紅外線LED元件應用更趨多元

紅外線LED是技術相對成熟,且成本低廉的產品,且應用漸趨多元,包括虹膜辨識、VR應用的體感偵測,都有紅外線LED的商機存在。儲于超表示,近年來紅外線雷射漸受市場重視,包括手持式裝置與車聯網也都導入。然而,紅外線LED應用成長的關鍵仍在終端系統業者的採用意願,及如何應用紅外線元件創造出全新的附加價值。

Micro LED產品可望問世

Micro LED是有機會取代OLED面板的次世代顯示技術,吸引許多品牌大廠投入研發資源。雖然現階段Micro LED距離取代現有的TFT-LCD(液晶)及OLED顯示器仍相當遙遠,且市場上也仍有眾多新型顯示器技術在競爭,但部分廠商已計畫推出市場定位不同於LCD或者是OLED面板的Micro LED顯示應用,透過較低的PPI或相對較少的像素數量來加速實現量產。LEDinside預估2017年將會見到Micro LED相關產品陸續問世。

關鍵字: LED  利基型應用  小間距顯示螢幕  紅外線  紫外線LED  TrendForce  LEDinside 
相關新聞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裝 隆達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107.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