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2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441】

即使歷經2023年全球經濟不景氣逆風來襲,根據博世集團今(日)最新宣告該集團不畏挑戰,仍逆勢達成該年度財務目標,總營業額約為916億歐元,實質成長8%;營業利潤率5%,較前一年4.3%微幅成長,合乎預期。

博世持續投資有助於形塑未來的科技
博世持續投資有助於形塑未來的科技

其中依博世集團執行長暨董事會主席Stefan Hartung指出:「2023年對博世而言,比預期更為艱難。但縱使在外逆風強勁,同仁仍盡極大努力,於達成營收成長、提升利潤率上功不可沒,在未來數年間仍須努力不懈。」

此或可歸功於博世廣泛的業務版圖,將重點產品組合管理,並強化企業策略方向。Hartung表示:「特別是在此轉型之際,我們跨產業及區域的廣泛業務版圖,更加彌足珍貴。希望博世能成為其所處關鍵市場的前3大供應商,同時在其全球據點有效發展業務。」

尤其是抵抗氣候變遷,對於包含博世在內的科技公司而言,仍是重要議題,亦開啟無數商機。日前博世也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展出永續節能的科技與解決方案。

Hartung表示:「我們將會持續投資有助於形塑未來的科技創新,特別是在氣候行動領域。不過,我們也認知到,相關科技的市場滲透進程有所延遲,市場成長減速。因此,我們需要回應疲弱的訂單情勢,同時保持競爭力,也是我們未來發展所需資金來源的唯一途徑。」

此一決策包含建築科技事業部,將重心專注於系統整合業務,並出售其大部分產品業務。博世分別於2015年、2023年收購美國Climatec及Paladin Technologies公司之後,進一步強化博世在北美地區的樓宇自動化市場地位。

博世同時正成功擴展其定義的業績成長領域,例如博世2023年在半導體業務的重大投資,包含在歐洲合資成立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Europe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ESMC),以及收購位於美國羅斯維爾(Roseville)的晶圓廠。

希望透過生產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SiC)晶片,能提高其業績表現。Hartung強調博世的創新實力:「不同於平面結構,我們將採用垂直結構的碳化矽晶片製程,提升晶片的功率密度。我們是第一個讓碳化矽科技上路的製造商,2023 年所推出的第二代科技讓效能提升 30%。博世用投資助力創新。」2026年起,博世預計將在更具成本效益的8吋(200mm)晶圓上,生產首批垂直結構的碳化矽晶片。

此外,因應汽車產業轉型,博世正推動公司史上規模最大的核心業務組織重整,在過去一年來持續成長,經推動整合後的交通移動事業群已自2024年1月起生效,並強化各業務領域的競爭。博世未來核心垂直業務包含軟體、半導體及車用運算能力,並計畫運用新興及既有科技,將商機極大化。

例如,可支援自動駕駛及電動車的新型備援煞車系統需求大幅增加。Hartung表示:「博世預計在2030年前達成年增10%的目標。整體而言,我們煞車系統的成長速度為市場的2倍。儘管ESP市場需求正在下降,我們相關業務仍能持平。」

Hartung認為,目前電動交通仍有許多可努力的空間,例如歐洲充電站數量以及平價電動車款的不足,他補充:「中國大陸過去一年汽車出口成長60%的成就值得我們思考。我們知道我們在大陸客戶傾向採用標準化的電動動力系統解決方案,這樣的規模經濟效益,歐洲廠商不容錯過。」

據統計博世集團2023各事業群業務狀況不盡相同,以交通移動事業群業績成長最為強勁,營收563億歐元,較前一年成長7%,經匯率影響調整後增幅11%。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暨財務長Markus Forschner表示:「無論在傳統或創新業務領域,我們的產品都有需求。」

再計入收購HydraForce合併效應,工業科技事業群去年營業額成長8%,為75億歐元,匯率影響調整後實質成長10%;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營收,則為199億歐元。Forschner指出:「在消費者明顯克制消費下,電動工具及家用電器業務皆受衝擊。」該事業群營業額較前一年名目衰退7%,調整匯率影響後,微幅減少1%。

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營收則大幅成長9%,達76億歐元,經匯率影響調整後,實質成長11%。Forschner表示:「提升能效與可再生能源供暖科技的大量需求,以及博世全球服務解決方案 (Bosch Global Service Solutions)部門的業務拓展,皆為成長動能。」

博世預估2024年全球經濟將微幅成長 2%~2.5%。Forschner 表示:「據博世估計,全球經濟在2025年前將難以恢復成長動能,我們所處的產業前景皆不甚樂觀。」以汽車產業而言,博世預期2024全年全球汽車產量將與去年相當。此外,博世預估機械工程市場仍將持續低迷,2025年前也將不見消費性產品需求有所反彈。

在能源產業,博世認為客戶購買意願依舊低落,特別是在在關鍵的德國市場,主因來自於房屋持有者對於未來供暖系統法規的不確定性。在2024財務年度,博世也將不依賴任何來自市場的支援。

Forschner說:「縱使我們必須在當前不景氣的環境中,挹注大量的前期投資,我們仍致力於達成至少7% 的營業利潤率目標。」無論如何逆風仍在,博世將達成利潤率目標的時程延緩1~2年,以加大力度,提升改善成本及競爭力,成功開拓未來市場。 Forschner 補充說:「我們致力於獲利和有效使用資本資源,與為未來發展進行的前期投資之間,取得平衡。」

關鍵字: 碳化矽  交通  工業  博世 
相關新聞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英飛凌與Wolfspeed擴展碳化矽6 吋晶圓供應協定
博格華納採用ST碳化矽 為Volvo新電動車設計Viper功率模組
工研院、筑波攜手德山 串起半導體碳化矽產業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44.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