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擘劃2020 以科技加值尋求台灣最大利益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330】

回顧2019年,中美貿易紛爭牽動全球供應鏈移動並重整,對於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國際情勢、以及人工智慧與5G等新興科技的挑戰,工研院舉辦「眺望2020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自今(22)日起至30日,以「科技加值 邁向產業新藍海」做為今年主題,將圍繞台灣重點產業生態系的變換與來年商機,開展17場豐富多樣的專場討論。研討會首日聚焦「科技戰火下的台灣產業新藍海」及「展望2020全球重大產經科技趨勢」二大議題。

工研院A1開幕式
工研院A1開幕式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在開幕致詞中指出,中美貿易紛爭在2019年衝突加劇,日韓貿易戰又起,對未來十年全球產業影響無遠弗屆,未來可能「產業鏈分立」是世界秩序的新起點。台灣身處此新變局,除了加速科技的布局,更應擺脫傳統買硬體設備即是所謂數位化觀念。唯有建構台灣科技服務新生態,企業的數位轉型透過此生態系專業的服務諮詢、規劃與科技應用導入,產業數位轉型才能真正落實科技所帶來的價值,同時也為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尋找新的契機。

今年「眺望~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迎來十周年的里程碑,為此研討會在首日邀請到安碁資訊董事長施宣輝發表專題演講,以自身經驗分享企業由硬至軟、由雲至智的轉型轉念策略思維,為七日的精采研討會揭開序幕。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也分享工研院2030的新藍海策略,未來將聚焦在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領域,並包含五大利基產業,希望持續帶領產業以科技加值,突破競爭、邁向產業新藍海。

 在上午的專題演講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以「科技戰火新變局:2020六大關鍵產業趨勢」在專題演講中指出,美國對中國大陸科技的禁運對全球產業競合影響,已無法單從美國、中國大陸二國的角力看,其他包括德國、英國、日本及韓國,甚至廣義的美國盟邦態度,其地緣政治與產業利益錯綜交織,產業間的依賴或自主關係已不易釐清。

工研院檢視美中貿易戰緣起與背景,推演可能產業的發展情境:經貿有序管理、科技有序管理、陣營壁壘分明等三大方向,「產業分立」可能是世界秩序的新起點。建議台廠短期應針對我產業下世代應用基礎環境、產業升級轉型的缺口,導引資金回台投資轉型;中長期應關注美歐日科研動向,發揮台灣優勢與互補角色,及早布局下世代科研生態發展。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曹永暉則說明,依賴傳統產業垂直整合的成長已面臨瓶頸,透過科技跨領域水平整合將是下世代產業發展的新生態、而新科技服務業者將是此波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領航者。以目前台灣工業與服務業約30兆台幣的產值估算,未來五年將有3~5%的產值朝新科技服務業發展,將創造1.5兆台幣經濟規模的產業升級轉型。以新興產業較高的平均年複合成長8%計算,到2030年將有新台幣2.2兆的產業規模。

曹永暉指出,由軟體開發服務、系統整合服務、科技平台服務、研發測試服務與科技顧問服務所構成的新科技服務業與結合學研單位之基礎科技研發平台所建構的「科技服務新生態」將扮演協助台灣服務業與中小製造業數位轉型的關鍵角色,產業數位轉型也將讓人力等各項社會資源的發揮達到最有效率的應用。

在下午「展望2020全球重大產經科技趨勢」的專題場次上,除發布2020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預測結果,大會也特別邀請中華採購與供應鏈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等產學專家齊聚一堂,剖析2020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

 為期七天的研討會的精彩議程總共探討及預測「半導體」、「數位科技應用」、「通訊」、「智慧城市」、「石化」、「特化與綠色化學」、「機械」、「全球重點區域市場商機展望」、「生醫」、「健康照護」、「跨域科技前瞻」、「電子零組件與顯示器」、「電子材料」、「綠能」與「智慧車輛」等一系列的關鍵議題,預估吸引超過2000位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參與。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13.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