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搶攻行動商機 微型投影從單機型走向嵌入式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335】

隨著電腦周邊設備逐漸走向行動化,投影機設備也朝輕量化發展,順勢催生了微型投影機。微型投影機主要是與行動裝置整合,內嵌於手機、數位相機、平板等裝置上,並透過行動裝置的電池提供電源,故微型投影裝置除了輕巧超薄之外,更需解決耗電、散熱等問題。

微型投影市場各家爭奇鬥艷。圖為台北光電展中,奇景光電所展示的LCOS微型投影模組。
微型投影市場各家爭奇鬥艷。圖為台北光電展中,奇景光電所展示的LCOS微型投影模組。

微型投影機若以技術分類,共有包括LCoS、DLP與LaserScan雷射投影技術(MEMS)等三種技術,前二者皆是傳統的投影技術,利用紅、綠、藍三種LED光源或白光光源來形成色彩與影像。至於LaserScan則是近年發展的新技術,主要是利用MEMS技術在矽晶片上製作驅動器與反射鏡面,封裝成IC晶片,並將RGB雷射光束反射來構成畫面,其特色為色域廣、顏色飽和、鮮豔、低耗能且無對焦問題,也可精簡光學設計,因此只要極小體積就能發揮不錯的投影效果。

各種技術的主力發展業者包括TI開發DLP晶片,3M推出LCoS微投影模組,Microvision則導入雷射微投影技術。DLP關鍵技術由TI把持,主要合作夥伴為揚明光學。LCoS由3M掌握,並與奇景光電合作開發控制晶片。Laser Scan則由Microvision主導,與亞光在2008起開始合作。

微型投影大致可分為單機型的獨立投影機,或以內建、嵌入式模組形式運用於其他行動裝置等兩種。目前以單機型產品為主流,由於單機產品可以連接到其他設備,也擁有更多的整合功能,預估2012年全球單機型微型投影機銷售量將達310萬台。至於另外的嵌入式機種,在耗電量、尺寸、亮度與價格等方面逐步改善後,預計銷售量可望增加,2013年可望超越單機型產品,微型投影也將從外接式正式走向嵌入式產品發展。

根據In-Stat調查指出,微投影市場將由傳統的單機型,快速往嵌入式發展。由於採用MEMS技術的微型投影裝置利用雷射二極體投射光源,不需要鏡頭,故除具有輕薄特性外,光學效率也高於其他技術,更具備省電與散熱需求低等特性,因此MEMS更適合嵌入式應用,也符合微型投影的發展趨勢。MEMS微型投影裝置的缺點在於雷射二極體的價格昂貴,未來隨著供應商增加、生產量提升,價格應可降至合理範圍,預估兩年後,MEMS微型投影模組應可與LCoS或DLP的成本相當。

由於微型投影市場尚處於起步階段,為人詬病的亮度偏低、電池續航力偏短與高價位等多項挑戰,在全球廠商的持續努力下逐漸獲得改善。目前包括宏碁、華碩、優派等廠商已經推出LED微型投影裝置,均採用德儀DLP技術,亮度已可達200流明。這些廠商表示,這些產品上市後,預料將掀起新一波的行動投影戰火。至於MEMS微型投影方面,近兩年來,已陸續有包括日本Panasonic、Konica Minolta、Brother,南韓的三星、LG等大廠商投入,但發展最久的則是Microvision與先進微系統等。

微型投影市場近年來炙手可熱,儘管初期市場成長速度並不如預期,但業界仍看好未來微型投影的成長潛力,包括明基、奧圖碼、天瀚、台達電的合作夥伴麗訊科技、三星等大廠,早已全力搶攻行動化商機。

關鍵字: 微型投影  LCOS 
相關新聞
豪威集團發佈新一代智慧眼鏡單晶片LCOS面板 提供沉浸式體驗
MicroVision和ST聯合推廣基於MEMS微鏡的雷射掃描解決方案
Gartner:智慧眼鏡可望促進工作效率
智慧眼鏡加速LCoS技術普及
看好LCOS Google入股立景光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