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訪博世:消費電子如何成為MEMS大補丸?上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8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455】

MEMS在消費電子領域正不斷成長當中,加速度計和陀螺儀也更廣泛地被應用在手機、筆電和遊戲機等產品內,MEMS未來發展前景更備受期待。在車用MEMS領域具有優勢的博世(Robert Bosch GmBH),也透過子公司Bosch Sensortec積極搶攻消費電子市場。本次CTimes網站記者便獨家專訪Bosch Sensortec全球行銷總監Leopold Beer,從各層面探討MEMS在消費電子領域的發展趨勢。

/news/2010/08/11/1833564994.jpg

您認為驅動全球MEMS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是什麼?您認為帶動MEMS產品成長的主要裝置有哪些?

Leopold Beer:我和一些主要市調機構的看法預測大致相同,目前驅動MEMS產品成長的主要動力仍是消費電子這一塊。消費電子市場的動態成長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全球手機銷售量已超過12億支,手機是採用MEMS元件最大的應用區塊。相較於車用MEMS市場,這些消費電子裝置配備MEMS產品的數量成長趨勢相當可觀,特別是在2009年,此一成長態勢更為明顯。因此,消費電子裝置目前仍是帶動MEMS成長相當重要的驅力。

感測動作(Sense motion)的相關應用,就是讓MEMS產品被廣泛採用再各種消費電子裝置的主要關鍵。手機、筆電、遊戲機等都需要感測監測動作的移動和變化,在這裡MEMS元件還有許多成長機會。

博世目前有計劃推出更新款的加速度計和陀螺儀產品嗎?

Leopold Beer:可以這麼說,在今年初博世最先公佈2×2標準封裝MEMS產品,以此作為下一世代加速度計的基礎,今年底我們將會推出此款加速度計。雖然目前博世並沒有針對消費電子應用推出陀螺儀產品,不過我們在車用陀螺儀的技術實力是有目共睹的,對於陀螺儀在消費電子領域的發展,我們已經有所準備。

另一方面,我們也同時看好壓力感測器(pressure sensor)在手機產品的應用前景,因為壓力感測器可以精確偵測到高度的變化,因此可以作為室內導航的最佳輔助工具。可以連結上網際網路、配備GPS功能的手機,也是定位座標位置的導航裝置。手機室內定位光靠GPS定位還不夠,還需要更為精確的輔助,才能讓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功能更為完備。我認為壓力感測器會是其中最佳輔助選項之一。

您認為MEMS元件會是智慧型手機、甚至是所有手機的基本配備嗎?為什麼?

Leopold Beer:我相信這是一定會的。你看現在所有的智慧型手機,裡面都搭配了加速度計;超過四分之一的手機也都內建加速度計。我認為這是由兩個主要應用趨勢所促成的。一方面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都具備GPS導航功能,在大都會、超市或是其他室內GPS定位收訊會受到阻擾和天際線不足的環境,就需要MEMS感測器作為輔助,因此智慧型手機的MEMS元件配備越來越必要。另一方面,手機的使用介面也需要MEMS元件來協助感測各種特定手勢所傳達的指令訊息,讓使用介面應用更加順暢而精確。

現在看起來MEMS元件已成為智慧型手機不可或缺的配備。假以時日,我也認為其他各階種手機會逐漸採用MEMS元件,因為導航和使用介面的革新,會成為各種手機的基本功能,屆時MEMS元件也會更水漲船高。(待續)

關鍵字: MEMS(微機電加速度計  陀螺儀  Bosch Sensortec  博世  電子感測元件 
相關新聞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模組 估2030年氫能貢獻營收50億歐元
博世在台營收連6年雙位數成長 未來聚焦半導體、永續及數位化
博世在2022年逆境裡營收達標 續布局全球以維持成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25.2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