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I:解析電源設計師的七個特徵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0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113】

針對電源設計師的訓練與培育,德州儀器資深科技會委員Brian King強烈建議決定攻讀電機工程專業的學生們考慮選擇電力電子學。因為任何新的電機或電子產品都需要電源供應,也就是說這對未來的工作有了保障。無論怎麼看,這個領域絕對充滿了挑戰和創新的機會,因為市場會不斷地追求更小尺寸的設備和更高的效率。

Brian King表示,電源設計師或許不像數位設計工程師那樣新潮時髦,但如果決定走上這條路,迎接的將是富有挑戰和創新的工作,而且最終可能發現自己與數位社群密不可分。

他進一步指出,雖然電源領域中的設計師百百種,但仍看得出許多共同特徵。

.誇耀自己能設計出低IQ

雖然阿甘(Forrest Gump)也認為低IQ未必是一件壞事,但在電源供應中的IQ指的是靜態電流(quiescent current)而非智商(intelligent quotient)—可以想見那些非電源設計專業的朋友們必定對於誇耀自己的低IQ感到不解。電源設計師為了延長電池壽命並提高效率而不斷努力地降低IQ,這對於低壓差(LDO)線性穩壓器尤其重要。TI的低IQLDO解決方案能夠幫助電源設計師延長系統中的電池壽命和性能。

.不斷重複講述電容爆炸的故事

Brian King表示,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無論是將電容器反向焊接到電路中所引起的過壓狀況,亦或是過量波紋電流狀況等,但沒有什麼比爆炸更能瞬間吸引實驗室工作人員。當心跳恢復正常、實驗室的煙霧被清除後,一般電源設計師會對剛剛發生過的精彩場景津津樂道。不要覺得向朋友分享這場煙火秀的生動細節很丟臉,我們不但不會對此評頭論足,還會樂於講述過去自己所發生的各種勁爆故事。

.曾在維基百科上搜尋過簡易邏輯閘(simple logic gate)的真值表(truth table)

Brian King表示,「不使用就會忘記」是絕對的真理。現在電源數位控制更為普及,如果在設計數位電源時需要幫助卻缺乏資源,TI提供大量靈活、高效整合的數位電源產品和資源,滿足對動態系統的需求並降低總成本。

.必須解釋永動(perpetual motion)是不可能的

Brian King表示,如果在電源設計領域資歷夠久,有時會碰到被要求設計輸出功率比輸入電源功率更大的電源。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要說服某些人相信這件事本身就違反熱力學的第一定律(既不產生也不消耗能量)居然非常困難。當然,最明智的反應是重新協商輸入、輸出或兩邊的電源需求,然後使用TI高效DC/DC開關穩壓器進行設計,以便從有限資源中產出最多的電源可能性。

.曾告訴管理層,他們只能實現三個目標中的兩個

Brian King表示,「三個中實現兩個已經不錯了(two out of three ain’t bad)!」這句話完全適用於電源設計。當然,我們指的是成本、規模和效率這三者之間的折衷,然而遺憾的是經理或客戶可能無法理解。

透過較高的頻率轉換使電源更小、更便宜,但這將使其效率變低;也可利用較好的元件來縮小體積並提高效率,不過價格相對會變高;又或者可以用較大的元件實現更高效率、更低成本。但很抱歉,如同工程的所有事物,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要向主管解釋清楚這一點,那麼祝好運。

.你說的語言只有其他電源設計師可以理解

Brian King說道,如同兄弟姐妹之間會有自己的一套溝通語言一樣,電源設計師傾向於開發新詞彙,在彼此之間交流。對局外人來說,這聽起來像是在胡說八道,但對電源設計師來說,這些都是非常專業的術語。

例如,兩個電源工程師之間經常會發生這樣的對話。

1號電源設計師:「經過三十分鐘的冷浸(cold soak)後,我的喉管(choke)開始唱歌(翻譯:共模電感開始震鳴)了。」

2號電源設計師:「嘗試將你的帽子(cap,此指電容)從裂解(lytic)更改為聚合(poly),以防止零滑動!」

.計算下次電源設計研討會(PSDS)到來的日子

自1980年以來,PSDS一直是業界領先的電源設計研討會。TI每兩年都精心篩選新的內容,以確保這場研討會的實用性、教育性和趣味性。無論你是電源設計新手,還是已經從事開關電源設計數十年的老手,PSDS都可滿足所有人員的需求。它提供了一個學習新知識、重溫基礎知識,以及和所在當地其他電源設計同儕交流的機會。

數十年來,Unitrode和TI為電源設計建立了參考資料庫,所有資料都可免費使用。在今年即將開幕的PSDS中將持續分享,並已開放免費註冊。

關鍵字: 電源  TI(德州儀器, 德儀
相關新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24.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