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oC設計成主流 電子紙驅動晶片百花齊放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377】

中小型尺寸行動裝置強調更高解析度、高反應速度和顯示界面、高畫質以及低功耗的設計要求,驅動晶片和時序控制器也要配合輕薄尺寸的整合行動化概念,因此系統單晶片(SoC)架構成為行動顯示驅動晶片設計主流,電子紙也不例外。

電子紙顯示材料技術目前可分為二大類,其一是電泳顯示(Electrophoretic Display;EPD),包括E-Ink(元太併購)的微膠囊電子墨水技術、SiPix(友達取得股權)的微杯結構技術、以及Bridgestone(台達電合作)的電子粉流體技術。其二則是膽固醇液晶顯示(Cholesteric LCD;Ch-LCD),以富士通和工研院為代表。

愛普生(Epson)在光電展期間,就針對電泳式(EPD)電子紙,推出一套整合驅動IC、時序控制、應用處理器和電源管理晶片的控制平台方案,特別強調可支援E-Ink電子紙快速翻頁以及手寫順暢的功能,並且解析度可支援300dpi。Epson掌握了大部分電泳式電子紙控制晶片的市佔率,除了Epson之外,還包括以色列的Surf也有供應。

另外,飛思卡爾(Freescale)、美滿科技(Marvell)、德州儀器(TI),都有針對電子書推出應用處理器方案,而台灣晶心科技(Andes)和中國北京君正也有推出針對電子書的應用處理器設計架構。

台灣的旭曜科技也有推出電子書SoC晶片方案,市場消息指出主要是供應給友達。另外,天晶科技(Teamtech)較早也推出結合8位元應用處理器和驅動晶片的電泳式電子紙系統單晶片,主要針對智慧卡顯示。

光電展期間奇菱科技旗下子公司龍亭新技也宣佈跨足電子紙市場,主要以E-Ink電子紙技術為基礎,研發低耗能的中小尺寸電子紙顯示模組。

今年初台灣師範大學系統晶片實驗室也主動公佈軟性電子紙研究成果,主導電子紙驅動晶片技術,結合工研院電光所的軟性主動矩陣和背板量產技術、以及友達旗下達意科技的電泳顯示材料技術。值得注意的是,台師大所開發的驅動晶片不僅可提高反應速度,更能播放簡易動畫,未來則計畫朝向可任意播放即時影片的目標邁進。

關鍵字: 電子紙  Epson  飛思卡爾(Freescale, 飛思卡爾半導體Marvell  TI(德州儀器, 德儀Surf  天晶科技  龍亭科技  電子資材元件  微處理器  系統單晶片 
相關新聞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52.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