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I:長期穩定效能對RH溼度感測器更為重要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973】

相對濕度(RH)感測器是一種具開放式共振腔的特殊感測器,用於測量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相對濕度是一項重要的測量指標,由於儲存環境中的溼度對易腐爛物質有直接影響,因此空氣中的濕度會對系統可靠性 (腐蝕) 或產品壽命也有直接影響。

具長期漂移的溼度感測器
具長期漂移的溼度感測器

德州儀器Phillip Luu指出,RH感測器面臨到的挑戰之一是其暴露在外的感測元件會隨時間老化。長期暴露在潮濕的空氣和易揮發的有機化合物中,例如沉積在感測器上的苯或乙二醇,會造成感測器準確度偏移規格。如此一來系統就必須因進行感測器更換或校驗而停止作業,進而增加總成本。

濕度感測器中最重視的規格為長期漂移與準確性。對目前的溼度感測器,特別是電容式感測器來說,準確度標準範圍為 2% 至 3% RH 和最大 3% 至 4% RH。在感測器實際投入現場使用前,這樣的準確度稱為時間零點準確度,且不含遲滯與長期飄移。磁滯現象是一種記憶影響偏移,是基於所有濕度傳感器材料特性原有的百分比 RH 值。

電容式感測器的長期漂移則通常為每年 0.25% 至 0.5% RH。即使與電阻式感測器相比此漂移值算非常小 (大約每年 1% RH),但在 10 年以上仍會達 5% RH 漂移,並成為影響運轉 10 年以上電器或汽車等設備顯著的誤差來源。

溼度準確性在易腐蝕品、生命科學、藥品儲存與運輸等冷鏈應用中也越來越重要。以無線電池供電的追蹤器與資料記錄器可讓感測器持續記錄食物、植栽與原料粉運送的溫度和濕度資訊。記錄器可預測產品壽命,除了必須高度可靠外,並需具備可追溯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 (NIST) 量測標準的準確性,同時符合嚴格的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與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 (IEC) 17025 規定。

另一個重要規格是功耗。在電池供電的應用中,例如在即時資料記錄器與環境感測器,功耗可能是影響使用大型昂貴電池或小型節省成本電池的因素。低功耗可使電池供電應用運作時間更長,但準確性會隨著時間的變化也變得更加重要,必須在準確性有所漂移時進行可能校驗。

TI 設計的 HDC3020 RH 感測器,不僅可延長系統壽命,更可減少功耗。其架構可在完整供電的情況下提供準確的溫度與濕度:一般值1.5% RH 與最大值 2% RH,且每年長期漂移低於 0.21% RH。這些參數可幫助延長電器與其他系統的使用壽命,並可有效降低 50% 長期誤差,10 年後可從 8% 降至 4% RH,如圖 1 中所示。

HDC3020 提供整合式長期漂移修正,可減少因自然老化、環境壓力或與污染物交互作用所造成的漂移。如需環境壓力詳細資訊,請閱讀以下白皮書「85℃/85%加速壽命試驗對聚合物式相對溼度感測器的影響」。

HDC3020 也可將高準確 0.1℃ (一般值) and 0.4℃ (最大值) 溫度感測器與超低功耗進行整合。濕度和溫度都是 NIST 可追溯的,依 NIST 以 ISO 9001:2015 程序通過標準測試,並符合 ISO 與 IEC 17025 政策。可移除式膠帶與 IP67 永久式過濾蓋選項可使印刷電路板清洗與三防漆在嚴苛條件下的防塵與防水。

結論

在選擇溼度感測器時,您不僅應考慮準確性,也應考量長期漂移與環境因素,因為暴露的溼度感測器開放式共振腔會加快感測器老化。溫度與濕度的 NIST 可追溯性是在系統首度推出時提供準確性的好方法,但此方法並未考量其他層面例如,感測器因老化或汙染產生的偏移、最低必要長期漂移與修正,及在感測器壽命期間無需重新校驗即可維持準確性。選擇高度可靠的感測器,即可直接轉化為高效能且高度可靠的產品。

關鍵字: 感測器  RH 
相關新聞
貿澤供貨TDK InvenSense ICU-20201飛行時間距離感測器
貿澤與Vishay合作新版電子書 探索新一代工業4.0啟用技術
[CES]博世打造最小體積顆粒物感測器革新空氣品質測量
睿生推動可攜式精準感測 讓智慧醫療無所不在
經濟部研發感測器能力有成 增添台灣工具機多元應用價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0.26.140.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