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85】

即使2023年以北美為主的新能源車市場雜音不斷,但以中國大陸為首的新能源車產業仍持續在全球開疆闢土。根據TrendForce最新出爐的統計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新能源車銷售量(包含BEV、PHEV、FCV)預估約1,280萬輛,各區域市場銷售占比分別為大陸60%、西歐22%、美國11%、其它區域6%等,大陸市場需求明顯領先。

根據TrendForce最新出爐的統計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新能源車銷售量預估約1,280萬輛,大陸市場需求明顯領先。
根據TrendForce最新出爐的統計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新能源車銷售量預估約1,280萬輛,大陸市場需求明顯領先。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因為大陸電動車產業受惠於政府和業者的早期布局,以及龐大的內需市場支撐而擁有完整供應鏈,疊加在高度競爭下促成的技術迭代,造就陸系電動車的成本優勢,預估2023年大陸將出口約480萬輛汽車,其中新能源車占比約25%。

儘管近來在大陸政策補貼陸續退場,以及當地新能源車市場滲透率逐漸增高下,成長率開始放緩。但隨著海外市場對電動車需求漸增,促使眾多陸系品牌車廠布局海外,尤以東南亞成長較顯著,預估2023年陸系品牌在東南亞的新能源車市占率約達67.5%。

然而,「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由於大陸新能源車出口量節節攀升,也引發各國政府開始留意,主要是因為各大車廠在大陸也都設有生產基地,一旦業者選擇從大陸出口到其他市場,將削減當地市場的整車和零組件產量、產值,或進一步衝擊就業率和經濟表現。

TrendForce表示,現今汽車產業正面臨高漲的原物料、勞動力成本,以及發展電動化和自動駕駛的高額投資,該如何在保護當地企業、維持競爭力和消費者荷包間取得平衡,確實是各國政府當務之急。但各國政府首要採取的限制措施,多聚焦在「產地」而非「品牌」,如美國即針對來自大陸的進口車收取25%關稅,並討論是否再度提高稅率。

進而要求各國電動車及其電池必須在北美組裝,且電池內的關鍵礦物須來自與美國簽訂自由貿協議的國家,才能取得合計約7,500美元的補助,藉此將大陸供應鏈排除在外。歐盟則發起對陸系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法國的電動車補貼新制也要求車廠在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須符合標準,此舉將排除許多自大陸進口的電動車。

整體而言,在各國政府祭出的限制條件下,國際車廠須評估關稅、補貼、生產成本後,再決定產地配置。對於正要拓展海外市場的陸系品牌車廠而言,若從大陸現有工廠出口車輛的代價過高時,將會削弱車廠價格競爭力。但依TrendForce觀察,由於目前在電動車市場的優勢顯著,包括義大利、匈牙利、泰國、印尼等對於陸系品牌車廠至當地設廠仍保持正面態度。

關鍵字: 新能源車、電動車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TrendForce:2026年5G產值上看370億美元 元宇宙是推手
TrendForce:花東強震對台灣半導體、面板產業影響有限
資料中心需求熱 2022年第二季IC設計業營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22.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