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艾旺攜手昶捷、洪福通運 推出台灣首款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
 

【CTIMES/SmartAuto 施莉芸 報導】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537】

觀察到物流業供應鏈長期以來紙本表單簽收及資訊更改,造成後續對帳需花費大量人力的痛點,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數位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今(12)日攜手物流業者艾旺科技、昶捷物流,及洪福通運正式發布台灣第一個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

資策會攜手物流業者艾旺科技、昶捷物流、洪福通運於今(12)日正式發布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施莉芸/攝〕
資策會攜手物流業者艾旺科技、昶捷物流、洪福通運於今(12)日正式發布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施莉芸/攝〕

艾旺科技董事長,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物流協會榮譽理事長陳立武指出,艾旺自2017年起,與昶捷物流、洪福通運合作,投入智慧物流區塊練平台的建置,並於2018年6月得到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支持。

「艾旺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具有資料不可否認性、不可竄改,以及分散式共同帳簿等特性,並導入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以解決物流供應鏈長期以來效率無法提升的困境。

由於區塊鏈技術得以確定資料不可否認、不可竄改,以及分散式共同帳簿特性,搭配智能合約設計,解決資料不同步問題,以能確保物流公司、供應商、運輸公司等單位,彼此之間的資料一致化。

如此一來,物流業者可不需要配置大規模帳務團隊來負責訂單確認、追蹤等繁瑣工作,有助於提升整體營運效率,便可將更多人力運用於高價值的工作上。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預期,未來經由艾旺科技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的導入,預估每年將為台灣物流業節省約新台幣50億元成本。

羅達生接著指出,若將此平台擴大至整個產業上下游生態系,並運用平台蒐集之大數據分析,便可將物流資訊轉為商業資訊及品牌資訊,產生加值效益,而這也將是未來台灣物流競爭力關鍵。

立法委員許毓仁認為,IoT、醫療、物流將是台灣有機會發展新型態區塊鏈聚落的產業。他也透漏,明(2019)年將在新北市新店發展約3800坪的區塊鏈特區,並成立國家級區塊鏈產業研發中心,盼打造台灣成為區塊鏈技術之島。

關鍵字: 智慧物流  區塊鏈  智能合約  艾旺科技  昶捷物流  洪福通運 
相關新聞
工研院成立車輛區塊鏈技術SIG 開創智慧交通新局
【東西講座】5月6日 區塊鏈&加密貨幣& NFT基礎知識
Pay Wink整合區塊鏈創新流動性機制
EDSX將開放二級市場 協助資產代幣化行業起飛
區塊科技攜手產業界 推出區塊鏈不動產線上簽約與存證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3.215.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