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artner:十大智慧型手機效能
行動裝置廠商不容忽視的智慧型手機技術及性能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318】

智慧型手機市場日益複雜且瞬息萬變,同時市場逐漸成熟,商品化的程度也越來越高。在這樣一個成熟的市場裡,智慧型手機功能已逐漸隨著技術提升而強化,然而使用者往往忽略了其中的重要性。

Gartner選出的前十大智慧型手機技術與性能,能為使用者帶來更驚艷的體驗,還可以為裝置廠商開展新的商業模式。
Gartner選出的前十大智慧型手機技術與性能,能為使用者帶來更驚艷的體驗,還可以為裝置廠商開展新的商業模式。

Gartner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表示,Gartner選出的前十大智慧型手機技術與性能,不但能為使用者帶來更驚艷的體驗,還可以為裝置廠商開展新的商業模式。

如何選出2016年與2017年前十大智慧型手機技術及性能?

Gartner所選出的技術及性能,都擁有行動裝置廠商所不容忽視的發展與轉變。

Gartner選出的2016與2017年前十大技術及性能包括:

‧ 快速充電

‧ 無線充電

‧ 擴充實境與虛擬實境

‧ 多鏡頭相機解決方案

‧ 感測器:生物特徵識別與技術

‧ 虛擬個人助理(VPAs)

‧ 可撓式/曲面顯示器

‧ Wi-Fi 802.11標準

‧ USB Type-C

‧ 嵌入式SIM卡(e-SIM卡)

研究人員檢視了這些技術對以下5個領域可能帶來的影響力:電池、沉浸式體驗、個人化體驗、顯示技術與網路連結功能。這些領域可能有助於解決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痛點、擴充新功能、挖掘新商機或打造更吸引人的體驗。它們不把智慧型手機視為孤立個體,而是一組連續性裝置和全新使用者情境當中的一部份。

為何虛擬個人助理與生物特徵辨識列入前十大?為什麼是現在?

虛擬個人助理代表了人與機器互動模式的轉變。現在已有好幾個平台提供這項服務,包括iOS、Windows與Android裝置以及平板、個人電腦(PC)、穿戴式裝置、連網家庭中控中心(connected home hub)以及智慧家庭揚聲器。

隨著後應用程式時代逐漸主導趨勢,我們預測到了2020年,40%的行動網路互動行為都是由智慧代理機制負責執行。目前已有74%的智慧型手機用戶經常使用虛擬個人助理,且38%每天至少使用一次,36%每周會使用好幾次。

到目前為止,通用型個人虛擬助理所提供的使用體驗可謂差強人意。使用者想要更進一步與虛擬個人助理互動並取得通知,藉此強化個人體驗。然而個人虛擬助理和相關服務也變得越來越豐富— 我們看到微軟Build 2016開發者大會中所公布的智慧語音助理Cortana新功能,還有最新推出的Google Assistant。這將為裝置廠商、生態系統與虛擬個人助理開發人員開啟新商機,讓他們藉由打造更聰明的解決方案取得市場差異優勢。

至於生物特徵辨識,高階智慧型手機開始提供使用者更豐富新穎的體驗,例如行動支付,此外也有越來越多使用者可將更多個人資料細節儲存在手機裡。這也突顯出手機保護及存取驗證功能必須有所提升。

除了指紋,業界也將探索各種新型的生物特徵辨識方法。更進一步來看,生物特徵辨識技術將促使廠商加強與生物辨識技術供應商,還有生物辨識軟體開發商之間的合作,以開發順暢可用的解決方案,供人每日使用智慧型手機時使用。

一些由企業所進行的前導測試,還有以提供個人強化型辨識功能為主要目的之部署,均已證明生物特徵辨識技術具有許多優勢。裝置廠商將擴大使用生物辨識測量法的使用範圍,藉此探索辨識以外的領域,例如情緒與心情的偵測。

目前擴充實境與虛擬實境技術處於新的迭代週期,但演進的速度有多快?

擴充實境(AR)技術可有效應用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還有頭戴式顯示器﹝HMD﹞等其他專用裝置)。舉例來說,使用者只要對著看板舉起手機便可翻譯內容,將平板置於設備前方,或使用擴充實境智慧眼鏡就能看見設備維修指示。

虛擬實境讓使用者能沉浸在完全數位化的環境中。使用者可將智慧型手機嵌入Samsung Gear VR或LG 360 VR之類的裝置,戴在眼部就能觀賞虛擬世界並與之互動。Oculus Rift或HTC Vive這類專用頭戴式顯示器,則能提供更先進的沉浸式虛擬實境體驗,但必須搭配高階個人電腦。在消費性市場,遊戲、事件與電影,還有360度沉浸式影音內容將是開發人員與內容生產者鎖定的主要領域。然而,內容取得及傳播的方便程度將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虛擬實境系統也逐漸出現各種應用於商業環境的機會:企業可利用行動虛擬實境當作行銷工具、提供個人化產品體驗,或做為與員工溝通的工具。教育訓練也是一種很好的使用案例— 利用虛擬世界來模擬真實世界中的設備或狀況。我們預期到了2018年,26%的頭戴式顯示器都是專為企業用途所設計。

雖然目前擴充實境與虛擬實境技術看來仍相當新奇,隨著顯示技術進步,加上動作、手勢、頭眼追蹤與即時繪圖相關感測及追蹤硬體與軟體有所提升,都將帶動消費者對這些技術的興趣與採用。發展迅速的360度與深度感測(depth-sensing)成像技術,將有助於環境製圖(environmental mapping)功能的強化與供應。此外,3D與360度成像裝置也將進一步帶動這股趨勢。到了2020年,業界可望賣出4,000萬具採用了擴充實境與虛擬實境技術的頭戴式顯示器,搭配智慧手錶將成為最大營收商機所在。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Gartner 
相關新聞
CyberArk獲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評選為存取管理領導者
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續減 今年第二季出貨衰退8.7%
Gartner:關鍵市場IT支出將有51%轉移至公有雲
Exosite連續三年入選Gartner魔力象限IIoT平台績優評鑑廠商
印度疫情惡化導致智慧型手機產量下滑 全球年成長將收斂至8.5%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62.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