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友達以AI無痛升級永續智慧工廠 獲美國製造領導獎MLA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2年07月0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634】

友達光電宣布,獲美國製造協會製造領導獎(Manufacturing Leadership Awards,MLA),獲獎項目囊括「數位網絡連結」及「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領域,更在「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該項目最高成就肯定。

/news/2022/07/03/0940378490S.jpg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浪表示:「友達擁有深厚的智慧製造基礎,積極投入數位轉型、進行AI人才培育,並以永續發展為集團核心理念、持續精進綠色製程技術,繼去年獲得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燈塔工廠,再度獲得國際頂尖獎項肯定,友達深感榮幸,也將持續引領產業發展、實踐永續共榮之企業理念。」

製造業領導委員會共同創辦人暨製造領導獎評審之一的David R. Brousell表示:「友達光電持續扮演永續製造與邁向循環經濟目標的領頭羊,不僅在水資源管理面成就斐然,更透過全方位持續的策略布署,成功達成水資源減量與循環利用,實為業界楷模典範。我們很高興能頒發『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獎予今年唯一來自台灣的企業──友達光電。」

友達近年來積極推進數位轉型,發展AUO Digital Network Connectivity(簡稱AUDNC),透過感測器蒐集設備數據,並搭配廠內大量部署的WIFI基地台進行資料傳輸,結合設備預警系統平台(簡稱PHM平台),進行巨量資料分析運算,針對設備潛在異常進行預警與故障排除,有效減少工廠產線非預期性當機的風險,提升設備稼動率。

整合AUDNC的部署以及PHM平台的監控,友達更以機台醫生的設計理念出發,透過AI進行「視覺檢查」與「聽診」,為機台設備及其零件的健康狀態進行評估診斷。

在視覺檢查方面,友達研發AI智慧影像辨識軟體「GRAPIC」,可多元應用於工廠品質管理、設備維護及人員安全管理三大面向。在品質管理面向,可透過智能視覺檢查產品是否有瑕疵、進行生產精密尺寸測量、監控人員作業SOP;在設備維護方面,可針對機台零件偏移進行主動偵測、確認設備運行角度是否正確,減少設備故障產生的報廢成本。

在人員安全管理端,不僅可監測工廠人員護具穿戴是否確實,甚至可針對工廠內行進滑手機、單人獨自作業區跌倒等危險情形進行偵測。友達將自身深厚製造技術與經驗轉化為智慧影像偵測技術,開發適合無程式背景人員使用之軟體,讓生產「看」得更清楚,有效降低工廠維運管理成本。

除了視覺檢查,聽診也是機台醫生的重點健檢技能。以診間醫師的「聽診器」為概念發想,友達使用「拾音器」擷取設備聲音,透過邊緣運算技術分析監測所得之數據訊息,並將分析結果即時可視化呈現於PHM平台,協助工廠產線人員快速掌握設備的健康狀態,「聽」到設備異常及潛藏危機,有效提升設備管理及維護效率。

關鍵字: 智慧工廠  友達 
相關新聞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友達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車用顯示技術
中國醫藥大學與友達合作推動中醫數位化診斷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5G-ACIA簽署備忘錄 共拓5G專網商機
友達啟動顯示及感測技術雙引擎 衝刺精準智慧醫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2.96.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