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製造遍地開花 東元打造全球首條馬達智慧產線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1110】

東元電機於6月1日正式啟用位於中壢的「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生產中心」,運用3D視覺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及自動捲入線機等,組成全球首例且規模為亞洲最大、最完整的工業用馬達智慧產線,產線升級預期也將大幅提升整體效率與品管。台灣製造業向來為全球數一數二的標竿,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對此也表示,「大量客製化」是未來台廠競爭的關鍵,因此智慧產線的導入對於未來製造業來說至為重要。

「大量客製化」或為台製造業競爭關鍵,為達到客製化彈性需求,東元電機斥資逾千萬美元打造馬達智慧產線。
「大量客製化」或為台製造業競爭關鍵,為達到客製化彈性需求,東元電機斥資逾千萬美元打造馬達智慧產線。

東元電機為台灣馬達製造第一大廠,也位居全球工業馬達前三大,近年致力於研發IE3、IE4高效率馬達,而高效率馬達內部銅線的佔積率必須達到85%以上,過去人工入線要能夠達到75%以

上,且兼顧可靠的品質就已經相當困難,加上目前市場上對於產品少量多樣與高客製化的需求,建置智慧自動化的彈性產線勢在必行。

東元此次投入逾千萬美元將產線升級智慧化,透過軟硬整合的方式,藉由生產執行系統(MES)將派工指令傳送到產線端,以3D視覺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及自動捲入線機等完成一智慧化馬達生產流程。其中,該機械手臂透過3D視覺技術能精確抓取隨意角度擺放的物件,而整個操作流程內裝置三顆鏡頭分別感測馬達的擺放位置、形狀與高度等資訊,以達到精準的判別,並運用了RFID技術即時向MES系統、AGV提出生產需求,並回報生產狀態。

而無人搬運車則鋪設樹狀磁條道路,並結合RFID生成自由路徑行走,同時符合定位精度,進行三條產線物流移動。在安全防護方面,在面對交會車輛、工作人員或障礙物時,會自動閃避或優先禮讓高重要度的車輛,彼此之間井然有序。

東元將馬達產線升級智慧化,可帶來多種效益的提升,例如使機台數量減少30%、成本降低10%,然整體效率卻可提昇3倍以上。據悉,IE3產能亦能由目前的年產10萬台可提高到年產22萬台,營收比例也將隨之提高。而除了效率與收益的提升之外,在可靠度與製程穩定度與品質控管等多方面也大幅升級。

升級智慧工廠幾乎是現在製造業大勢所趨,面對此趨勢,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也表示,台灣廠商未來的競爭力則是在於大量客製化,智慧產線對於未來製造業留在台灣至為重要,唯有客製化才是「Made in Taiwan」可以存續的方向。而東元也將複製智慧生產線的經驗,推廣到國內其他重機大廠,升級智慧製造,以提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

關鍵字: 工業4.0  智慧製造  智慧工廠  馬達  機械手臂  東元電機 
相關新聞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5G-ACIA簽署備忘錄 共拓5G專網商機
東元與三井合資馬達廠啟用 主攻印度內需電動車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2.95.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