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廠掌握智慧座艙專利布局 發掘資通產業無窮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1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861】

因應現今各種5G、人工智慧、大數據,以及車用晶片和操作系統等新興科技的發展;且消費者早已習慣於智慧手機等電子產品的使用,對於汽車要求的層次也從移動交通工具,轉化為生活中的的第三空間,並衍生出「智慧座艙」的概念。

近年來更隨著5G布建的普及化,帶出車聯網時代的來臨,人工智慧(AI)化、個人化需求的提升,提供駕駛及乘客一個安全、方便與有趣的車內體驗。
近年來更隨著5G布建的普及化,帶出車聯網時代的來臨,人工智慧(AI)化、個人化需求的提升,提供駕駛及乘客一個安全、方便與有趣的車內體驗。

尤其是自全球首台車輛研製成功後,人們就為了舒適感,而陸續將皮椅、電燈及頂蓬等構件加入座艙設計中;在進入電子化時代之後,更追加方便的資訊,以獲取與操作聲光享受,且導入HUD、收音機、音響及車用電話等設備,將更多日常生活習慣的設備搬進駕駛艙中。

近年來更隨著5G布建的普及化,帶出車聯網時代的來臨,人工智慧(AI)化、個人化需求的提升,更將座艙的體驗延伸至人與車、人與環境及人與人的互動,形成了另一個新的生活空間,提供駕駛及乘客一個安全、方便與有趣的車內體驗。

然而,由於目前智慧座艙並無統一的規格標準,凡是能提供個人化、智能化及沉浸式體驗目的等相關發明,均能實現於車輛智慧座艙中,相關市場也不再是由傳統品牌車廠和車輛零組件供應商為主。所以定義未來「智慧座艙」的概念,將可為資通訊技術開發經驗豐富的台灣廠商帶來無數創造利潤的商機。

務必要透過專利分析的角度、申請現況,找出產業發展的脈絡,以提供台灣廠商在進入車用市場上相關的研發注意事項;並注意到進入相關技術領域,所屬的潛在競爭與合作對象,方便順利進入智慧座艙的市場。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了協助台灣廠商掌握智慧座艙技術發展趨勢,也於日前公布「車輛智慧座艙系統關鍵技術專利趨勢分析」報告,蒐集整理分析各國與「智慧座艙」系統的關鍵技術及專利申請趨勢;並參考電動車開放平台(MIH)智慧座艙工作小組,給予技術上的建議和指導,提供相關產業研發及市場行銷策略制定參考。期望能將報告研究內容更貼近真實的產業生態,可望為擁有豐富資通技術開發經驗的台灣廠商創造無限商機。

該報告中從使用者為中心的視角,將智慧座艙系統的常見相關技術依視覺、聽覺、娛樂體驗及智能互動主題進行分類研究,進行相關專利趨勢分析及挑選精選重要技術,避免將研發資源浪費在已存在的技術,同時找出相關潛在合作或競爭的對象,盼能提供智慧座艙相關產業研發及市場行銷策略制定參考如下:

一、 視覺相關技術:

針對抬頭顯示(HUD)相關技術進行分析,因主要專利申請國家或地區為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自2013年以來的專利申請數,除2020年略為下降外,均呈現穩定上升趨勢。據統計,2005~2022年累計專利申請數量前10大申請人,以傳統品牌車廠及零組件供應商占多數。

二、 聽覺相關技術:

針對語音互動、聲學輸入/輸出及聲學環境等相關技術進行分析,現今該類技術專利申請國家或地區主要為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專利申請數量自2011年開始呈現上升趨勢,但到了2019年後開始逐步下滑。

但檢視各分類技術,其中聲學輸入相關技術專利仍然處於上升趨勢。據統計,該類技術2004~2022年累計專利申請數量前3大申請人,分別是南韓現代汽車、日本三菱電機公司及美國福特汽車。

三、 娛樂體驗相關技術:

針對傳統娛樂體驗及集合虛、實環境的沉浸式乘坐娛樂體驗技術進行分析,主要專利申請國家或地區為美國、中國大陸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專利申請數量自2013年開始,呈現上升趨勢、2020年後上升趨勢趨於平緩。

但其中集合虛、實環境的沉浸式乘坐娛樂體驗技術自2018年後開始大幅成長。據分析,該類技術前10大申請人,除傳統品牌車廠及車輛零組件供應商外,亦有車聯網相關公司進榜。

四、 智能互動相關技術:

針對駕駛輔助系統、睡眠疲勞偵測、乘員監測以及降低電動車里程焦慮相關技術進行分析。專利申請國家或地區主要為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專利申請數量自2013年以來,除2020年略為下降外,均呈現穩定上升趨勢。除降低電動車里程焦慮技術外,前10大申請人均以傳統品牌車廠及車輛零組件供應商占多數。

智慧局表示,智慧座艙相關技術專利整體呈現成長趨勢,且相關技術目前尚無統一的規格標準,亦即能提供個人化、智能化及沉浸式體驗等相關發明,均能應用於車輛智慧座艙。其中部分特定技術的專利申請,除了傳統品牌車廠及車輛零組件供應商外,亦有資通訊廠商搶進布局。智慧局強調,未來幾年是台灣資通訊廠商搶占車輛智慧座艙系統市場的最佳時機,期待產學研各界共同攜手合作,共創汽車產業榮景。

關鍵字: 智慧座艙  車聯網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相關新聞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華電聯網攜手協力廠商 實踐5G智慧交通計畫
仁寶展示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 打造鐵道安全
工研院ICT TechDay 展示低軌衛星、車聯網、5G/6G技術成果
宜鼎旗下安捷科推出全新CAN FD方案 鎖定智慧應用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203.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