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首創動作偵測織物導線 聚陽攜手晶翔打造醫材級智慧感測服飾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949】

經濟部12日在「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簡稱創博會)發表全球首創的「精準動作偵測服飾」,這款服飾內含由紡織所研發全球首創第一條具醫材等級的彈性織物導程線(導線),不但可拉伸一倍以上,並且通過生物相容性測試,此彈性織物導線助紡織大廠聚陽實業獲得歐洲職業足球隊的訂單,以智慧感測衣著協助球員日常訓練,並且此智慧感測衣著已經過國際足球總會(FIFA)認證可用於正式賽場,讓教練可以掌握球員在場上的生理狀態,以利調度球隊發揮實力。同時,此技術促使迪卡儂供應商萬九科技發展關鍵的生理量測技術,建立自有品牌ZENTAN,搶攻全球智慧生理量測織物商機。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可見科技專案創新跨域整合,在智慧紡織、運動科技、無人機等領域皆攜手大廠共同搶攻新商機。(攝影/陳復霞)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可見科技專案創新跨域整合,在智慧紡織、運動科技、無人機等領域皆攜手大廠共同搶攻新商機。(攝影/陳復霞)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每年投資百億經費於科技研發,目的在於以創新科技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甚至開拓嶄新產業。今年的專館有二大特色:一、展示82項可為產業發展提供助力的創新成果;二、積極鼓勵研發成果產業化,將創新轉化為新創事業。

科技專案不斷創新研發前瞻技術,在智慧紡織、運動科技、無人機等領域皆攜手大廠共同搶攻新商機,今年的精準動作偵測服飾以科技賦能紡織傳產,結合運動科技,轉型升級後拿下國際訂單的標竿,聚陽實業與晶翔機電合作,以多通道彈性導線與感測器結合,開發用於高爾夫球的精準運動體感服飾,未來將打入北美職業運動訓練市場;晶翔機電執行副總經理張宗穆提及衣著上載體的限制與難度,透過衣物來進行肢體動作偵測,而不是從肉眼或演算法來判斷揮桿姿態,使用數據改良進步很明確,下一步將趨向感測器微型化結合紡織技術,提升衣著舒適度及偵測精準度。

至於「輕量型氫燃料電池無人機」,由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研發出先進的輕量型高功率氫燃料電池,裝載在旋翼無人機上,可減輕機身重量、強化電力輸出轉化率,解決旋翼無人機起降、懸停仰賴螺旋槳運轉導致電動馬達耗電量大而無法飛行太遠的痛點,且旋翼無人機可垂直起降、空中停懸的特色,適用於搜救、橋梁巡檢等。

工研院材化所電子材料及元件研究組組長蔡麗端表示,與同等級無人機相比,酬載重量5公斤創下連續飛行逾3小時(181分鐘),是全球已知的最佳紀錄。除了完成多次的台灣與離島跨海飛行驗證,包含宜蘭烏石港至龜山島、台南北門至東吉嶼來回跨海飛行,並攜手田屋科技完成高山場域驗證,挑戰從平地飛行至海拔3,200公尺的新達山屋,將徒步8小時山路路程縮短至18分鐘抵達。燃料電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效率、安靜、無污染的特色,加上電規、電控等技術為自主開發,突破昔日受限於重量及續電力,即使高山上空氣稀薄,燃料電池仍可維持80%功率以利運作。未來可用無人機從高空協尋失蹤登山客,也可緊急投遞物資藥品,搭配高山協作員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經濟部頒發今年度經濟部研究機構創業潛力獎(TREE Award),鼓勵法人科專團隊投身新創,為台灣開創新興產業。今年共有6個新創團隊獲獎,首獎為工研院「Janus智能資安管家」,Janus極簡設計能夠輕易安裝在關鍵的連網設備上,快速建構資安防禦機制,目前已應用在智慧醫院及智慧工廠中;貳獎為工研院「DeeGoo」,以智慧問答形式提供自我認知檢測及賦能,目前已與國泰人壽FitBack APP合作提供國泰保戶失智症預防保健方案。

想了解更多技術,可於10月14日前至台北世貿一館創新領航館,實際感受「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應用;此外,線上展覽至2024年3月6日。

關鍵字: 智慧感測服務  無人機  聚陽實業  晶翔機電 
相關新聞
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 產官學研齊聚交流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永續農業行動助力 新北增加逾148萬碳匯收益
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展示先進技術 農食生技、智慧製造及醫療照護為整合主軸
即刻救援 金屬中心攜手消防署強化防災資通訊整合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9.180.2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