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北市路燈化身全方位物聯網尖兵 讓城市更智慧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389】

台北市政府目前在各區積極推動智慧路燈的佈建,依據各行政區特性,推動路燈不同的智慧化運用,譬如利用路燈蒐集車流與停車資訊舒緩內湖的交通人潮、運用共桿裝置整合松山區的路燈號誌、以路燈數位化提高228公園的休憩元素,或是再現西區的歷史風華與都市機能等,讓台北市的「智慧路燈」成為宜居城市的其中一位推手。

智慧路燈具有照明、監測空氣及溫濕度等功能,未來這些數據公開,也可提供相關單位作為研究資料使用。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發展,路燈除了照明之外,更能化身為城市裡的物聯網尖兵!由資訊局、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及協力業者艾普仕、中華系統整合、宣冠,去年9月率先於內湖區「港墘路」與「洲子街」進行實證計畫,設置12盞路燈,實證內容包括智慧照明、安全警示、車流/人流計數、停車格空位偵測、環境感測及電子看板訊息推播等功能。106年北市府參加巴塞隆納全球智慧城市博覽會(Barcelona 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首次參展即以「智慧路燈實證計畫」得到世界智慧城市專案入圍獎,獲得國際肯定!

資訊局李維斌局長表示,以路燈這種常見的基礎建設,加載不同的智慧應用,透過配置各類型的設備和傳輸感測器,成為一個強大的物聯網網絡平台,讓政府能藉此獲得許多資訊及數據,串聯起整個城市,打造北市成為一座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

擇定內湖區智慧路燈實證計畫主要是鄰近捷運港墘站(交通)、內湖高工(學校)、港墘派出所(警察)與內湖運動中心(運動),屬於人潮與車流量較大區段,試辦期間將藉此觀察內湖科學園區附近空氣品質、上下班車流狀況及停車格是否有空位等功能。

資訊局表示,由於路燈遍及城市各個角落,加上已設置有供電系統,因此能夠用來做為蒐集數據的物聯網終端設備,整合資訊並進行分析,解決交通環境、公共安全或工商業服務等問題,成為推動智慧城市的骨幹設施。

關鍵字: 智慧路燈  資訊局 
相關新聞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台北大數據中心啟用 跨域數據與市政議題為核心任務
2021年度智慧台北創新獎入圍名單出爐
SMART TAIPEI參加國際IoT線上展會 促進國際合作商機
IMD 2021全球智慧城市指數出列 台北市獲全球第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168.2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