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未來科技展聚焦! 最新醫材、三D面板、無人載具亮相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339】

科技部籌備超過半年的台灣科技盛典「2017未來科技展」,即於12月28-30日三天在世貿三館登場,科技部從全國學研機構執行科技部計畫的眾多成果中,選出人工智慧應用、綠能儲能、生技製藥、奈米材料等當前最受關注領域,展示109項科研成果。

三D智慧面板展示。
三D智慧面板展示。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這次展出的許多技術是獨步全球,透過本展除讓國人瞭解台灣堅強的科研實力,更希望藉由本展搭建產學研間的技術媒合平台,讓台灣在國際科技大戰上,靠創新技術搶占一席之地。

這次邀請全國72個學研單位、三大法人科研機構、三大科學園區聯手展出,更廣邀各領域產業人士參與並蒞臨觀展,讓我國產業能搶先掌握下世代產業發展的優勢與契機。

在「未來科技突破區」,展出的內容包括智慧應用與能源環境、電子與光電、金屬化工、新穎材料、生技新藥、醫材等,而在「未來創新技術區」則是呈現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和科學園區等單位的科研成果,現場也辦理20餘場技術發表活動。

現場也邀請清大棋王王元均與交大CGI圍棋程式進行圍棋人機挑戰賽,重現AI與人類腦力大PK的場景;清華大學也以微型化電子鼻系統,應用於呼吸氣體之疾病檢測,可以即時偵測並判別氣味的機制。

此外,國家實驗研究院也發布一系列的近期成果,包括攜帶式的二氧化碳感測器,除了可以將晶片安裝在手機外,也能和車聯網合作,偵測酒精濃度,進而發出警告,鎖死車子。在工業物聯網方面,則研發了震動感測器,可以偵測細微的震動參數;另一組國研院單位也展示了一台無人偵測機,可以在颱風中心蒐集大氣資訊,並能夠及時分析,就連海象資訊能透過此載具蒐集。

國立交通大學的成果展現也相當搶眼,由電子所碩博班成立的晶神醫創,能夠透過特定的電流參數,讓重症的癲癇患者發作時,能瞬間通電抑制病患發作;而另一組則展示三D視覺面板,只要搭載他們的視覺面板,加上免費軟體,就能拍、錄影出三D畫面,即使是網路上的2D影片,也能透過軟體轉換成3D影像。

關鍵字: 未來科技展  面板  醫材  無人載具  科技部  國立交通大學  國家實驗研究院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捍「衛」任務 探討衛星通訊技術與無人機協作
無人履帶車防治登革熱 精準打擊隱性孳生源
研發薄膜應用 大葉大學醫工系研究獲海報論文銀獎
康寧公布2022年第四季及全年業績 準備好抓住成長契機
金屬中心2022菁才獎出爐 微小齒輪熱處理獲技術成就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46.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